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英国海军挥动“闪亮军刀”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9:00 环球时报

  据外电报道,近日来自英国国防部消息称,英国海军将在今年秋季进行一次为期3个月的综合演习,以验证其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报道称,英国海军此次将出动包括航母、两栖战舰以及后勤支援船只在内的大批舰船参演,其编队规模将是自1986年英阿马岛海战以来最大的一次。

  “闪亮军刀”声势浩大

  据报道,英国海军此次综合演习的代号为“闪亮军刀”,将分3个阶段进行,其目的主要是检验英国联合快速反应部队的综合作战能力。英国海军的27艘各型舰船将参加演习,既有大型的“卓越”号航母,又有小型的水雷对抗艇。所有参演舰船将于8月底之前在英国南部军港集结完毕,并按照舰艇性质和担负任务的不同分为3支海上编队。第一编队由“卓越”号航母率领11艘各型水面战船及攻击潜艇组成,航母、驱逐舰、护卫舰以及潜艇将依照作战需要进行特混编组,“卓越”号航母将载有英国海军航空兵的“海鹞”战斗机和皇家空军的“鹞”式GR7对地攻击机。第二编队是由“无畏”号两栖攻击舰率领的一支两栖作战编队,随行舰船包括“海洋”号直升机母舰、两艘大型登陆舰等众多两栖战舰。为配合联合特遣部队的行动,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此次将出动一个装甲旅,约500辆装甲车,66辆“挑战者”坦克参加演习。第三个编队将主要由9艘小型猎雷艇及部分后勤支援舰船组成,其任务主要是为参演的大型舰船编队进入“作战区域”做好预先准备和提供演习支援。皇家海军的“十字军战士”号和“百人队长”号快速滚装船以及一艘租赁的大型货船———“标枪10”号将为所有的参演部队承运大量的武器装备和各种零备件。

  除英国海军派出的3支海上编队外,英国空军也将出动30余架喷气式作战飞机直接参加演习,此外,空军还将出动12架运输机、加油机以及海上巡逻机等支援飞机为演习提供保障。

  未来部队更加精锐

  英国海军是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老牌海军”之一,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20世纪90年代以后,英国海军也根据全球战略格局的变化大幅削减了其舰艇数量和兵员规模。但为了保持其战斗力,英国海军依然坚持平均每两年派遣1支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特混编队进行全球性远航训练和演习活动,并将地中海、阿拉伯海及西太平洋作为其主要的活动海区,每次海上活动的时间一般在3—6个月左右。1997年年初,英国海军就组织了代号为“海浪97”的大规模海上巡航,包括“卓越”号航母在内的一支庞大特混编队在海外游弋长达半年之久。为建立一支更加精锐的未来海上力量,英国海军近年来一直注重加强质量建军。英国海军一方面努力淘汰过时的中小型水面作战舰只,封存和停建常规动力潜艇;另一方面积极维持一支包括3艘“无敌”级航母、4艘“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12艘“特拉法尔加”级核动力鱼雷攻击潜艇和2艘两栖攻击舰在内的强大海上作战力量。此外,据英国国防大臣胡恩6月22日在英国下议院透露,英国政府计划在今后15年至20年内建造30多艘各类军舰,整个军舰建造计划将花费100亿英镑。胡恩说,军舰建造计划将成为确保未来英国海上作战能力的核心,政府恪守建造2艘航母的承诺,以替换目前的“无敌”级航母。按计划,新航母将具备比现有航母强大得多的作战能力,最多能够携载50架舰载机。

  作战范围涵盖全球

  冷战结束以来,英国皇家海军更加强调在全球范围内的远洋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英国海军不仅继续加强有针对性的全球演习训练,而且在保留两艘专职两栖作战舰船的基础上,又新建了1艘2万吨级的直升机母舰,可搭载800名陆战队员及20架“海鹞”战斗机;与此同时,英国海军在总结海湾战争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还重视增强对岸上目标的远程打击能力,目前英国海军的12艘“特拉法尔加”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目前都已经装备用于对陆攻击的新型“战斧Ⅲ”巡航导弹,其战斗力大大增加。

  为提高现代条件下海上机动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英海军除不断压缩舰艇和兵员规模外,还进一步精简了组织机构,努力打造精锐之师。1996年英国海军撤消或合并了海军机关10%以上的处级单位,并组建了“特混战斗群司令部”,专门负责对北约战区以外英海军兵力的作战指挥与控制。与此同时,英国海军还将原先驻在伦敦的部分海军指挥机关迁往南部的海军基地———朴次茅斯,以加强应急作战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及日常的演习训练活动。为稳固维持英国在全球各地的“军事存在”,英国还与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以及一些中东国家签署了多项防务合作协定,定期或不定期地派出远洋舰队同这些国家组织联合演习,即将举行的“闪亮军刀”演习便是与此一脉相承的。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