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新气象卫星将探测太阳大气层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8:58 每日防务快讯网

  [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2001年7月9日报道] 7月,美国将发射新一颗"对地静止环境工作卫星-M"(GOES-M)(入轨后命名为GOES-12)。星上除装有用于监视地球大气层的气象仪器外,还带有用于监视来自太阳大气层X-射线的首台工作型仪器设备--"太阳X-射线成像仪"(SXI)。

  太阳活动产生三种不同类型的空间气象:地磁风暴、太阳辐射风暴和无线电通信中断
。其中地磁风暴对地球的影响最为严重,当太阳朝地球方向喷射数十亿吨带电气体并由此形成的物质流与地球磁场相耦合时,便出现了地磁风暴。如果其能量足够高,就能毁坏在轨航天器,降低太阳电池阵性能,破坏地面配电系统。2000年7月14日由巨大的太阳耀斑引发的地磁风暴,使美国的GPS卫星的导航故障加倍,使成像卫星几天不能工作,并毁坏了东海岸动力网的一些变压器。太阳辐射风暴是一种从太阳以近光速飞向地球的高能粒子流,它们对宇航员的危害最大。无线电通信中断出现在太阳耀斑破坏地球电离层之时,从而阻碍无线电通信。

  "太阳X-射线成像仪"每隔一分钟向地面发回一幅X-射线图像,向下传送仅滞后36秒。这种数据将有助于精确预报地磁风暴和太阳辐射风暴,据称这将具有里程碑意义。该成像仪由NASA马歇尔空间飞行中心制造,空军为其研制提供2500万美元。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