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总统提出“三步骤” 克什米尔问题是首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8:56 北京晨报

  正在印度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6日提出了结束印巴之间50多年敌对状态的“三步骤”。

  在印度历史名城阿格拉,穆沙拉夫对印度新闻界的一批资深编辑发表了讲话。他认为,“三步骤”中的第一个步骤已经迈出,即印巴两国领导人事隔两年多时间恢复了首脑会谈。

  他提出:“第二个步骤是承认克什米尔是必须予以解决的首要问题。处理这一问题需要拥有接受现实的胆识和勇气。但我并不认为这是多么难以迈出的步骤。”

  有关第三个步骤,他指出:“在可能情况下,我们或许可以通过谈判寻求某些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方案。”

  但分析人士认为,穆沙拉夫所提议的“三步骤”,出台场合是在向印度新闻界发表讲话的过程中,是否属于巴基斯坦方面的正式动议、以及是否能够因此而获得印度政府的积极响应,现在还难以预料。

  就这“三步骤”本身而言,焦点还是第二个步骤所涉及的内容,即印巴两国曾经为之兵戎相见的克什米尔问题。

  军人出身的穆沙拉夫表示:“我曾经参加过那两次印巴战争。我曾经到过前线。我从中认识到,永远不要关闭外交努力的大门。”(徐勇)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