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情报有误 美根本没有柴油动力潜艇可供售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8: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7月17日消息:据美国《洛杉矶时报》十六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上任仅三个月﹐就改变了美国三十年来在亚洲的外交政策﹐为向台湾出售八艘柴油潜艇开辟了道路。可是美国报章称﹐事情却令人尴尬﹐美国根本没有柴油动力潜艇可供出售。

  当白宫作出以上宣布时﹐布什政府根本未想到如何履行承诺﹐它所得到的一些情报证明是错误的。自此﹐美国官员一直设法找寻潜艇供应台湾。

  报道说﹐美国自从五十年代起决定只靠核潜艇﹐从此之后就不再生产柴油机潜艇。美国生产核潜艇﹐但不出口﹐不想让人得到美国的技术。

  德国和荷兰是世界上主要的柴油机潜艇出口国﹐它们都拒绝建造出口到台湾的潜艇﹐也不愿出售设计图。

  《洛杉矶时报》报道说﹐布什政府在作出决定之前曾同德国和荷兰商讨过。荷兰与德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官员都说﹐他们事前都不知情﹐是在报章上看到报道才知道的﹐要向美国政府了解是怎么回事。

  布什政府作出决定之后﹐想过多个给台湾供应潜艇的方法﹐但都困难重重。这包括﹕向德国和荷兰施压﹐但这得发动大规模的外交运动﹐且很可能失败﹔由美国自己生产﹐但这会昂贵得多﹐且要花很长时间﹔交由美国私人公司去办﹐美国政府只管与私人公司签约﹐由私人公司同德国和荷兰作台底交易。但如果欧洲府不想潜艇设计流到台湾去﹐这样做是非法的。

  伦敦皇家军事学院的亚洲防卫专家布里斯托说﹕“我不相信这些潜艇可以交货。”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战略研究主席波莱克说﹕“我完全看不出政府在作出这决定之前考虑清楚。”

  报道说﹕“不存在的潜艇这一事件说明﹐在危机的气氛下未作审慎的计算即作出重大外交政策决定是多么危险的事。”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