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盟谴责美国继续对伊朗和利比亚实施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8:5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16日电(记者张征东)欧盟总务理事会16日在此间举行的外长会议上谴责美国对伊朗和利比亚的实行的单方面制裁,认为这种行为践踏了国际法和国家主权。

  欧盟外长对美国国会可能延长旨在对伊朗和利比亚制裁的达马托法案表示忧虑,要求欧盟轮值主席国和欧盟委员会继续积极关注此事。

  欧盟外长在会议结束时强调,对诸如伊朗和利比亚等国家实施的具有域外立法性质的制裁法律,是对国际法和国家主权的践踏,损害了欧盟的权利和利益,是欧美分歧的根源,有损于欧美在共同反对恐怖主义和武器扩散方面的跨大西洋合作关系。

  欧盟总务理事会表示,欧盟重申强烈反对美国通过的关于对伊朗和利比亚的制裁法案。

  此外,欧盟外长当天还讨论了中东、非洲大湖地区以及巴尔干地区形势等问题。欧盟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保持克制,停止一切挑衅活动,并表示欧盟将与美国和联合国秘书长密切合作,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作用。欧盟同时对非洲大湖地区冲突深表忧虑,要求有关各方严格执行卢萨卡和平协议,表示欧盟将在非洲发挥更大作用。

  达马托法案即美国进一步制裁伊朗和利比亚的法案。1995年12月,该法案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1996年8月5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批准了这项法案,使之成为法律。该法案规定,凡是那些在一年时间里向伊朗投资4000万美元以上用于帮助其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外国公司,以及违反联合国对利比亚禁运规定的外国公司都要受到美国政府的惩罚。(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