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8国峰会“特约保镖”:“斯帕达”导弹小传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7:51 解放军报

  诸位读者,大家好!如果这几天您要飞到美丽的海滨城市热那亚来,八成会在哥伦布机场遇见我。因为我就是本届8国峰会派驻机场的“特约保镖”———“斯帕达”导弹!

  再过3天,西方8国首脑峰会就要在热那亚召开。为了确保会议的安全,峰会已经设下3道防线———在海上,有美国海军“企业”号航母巡逻;在地面,有1.5万名意大利军警戒备;在首脑们身边,还有贴身保镖时刻相随。据说美国总统布什连喝的水、吃的饭都是用军
舰专门送来的……可是,就在会议开幕前几天,“一个友好的外国情报机构”忽然提醒意大利国防部,恐怖分子可能会在小型飞机上装上炸药,从空中袭击峰会。国防部一听,马上把我调到峰会专用的哥伦布机场待命。我也因此一下子成了最出风头的“特约保镖”。

  作为意大利最优秀的国产低空近程防空导弹,我一身功夫,当个“保镖”是绝对没问题的———

  人家都说,一个好的保镖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而我可以直接和国家的防空指挥中心数据链连接,监控2000平方千米的动静。即便是一夫当关,单兵作战,我也能察觉60千米外的异常目标,不管刮风下雨,都能死死咬住目标,决不会“走眼”。

  论反应速度,我能在10秒钟内作好战斗准备,一旦目标进入我25千米的火力范围,我会一声呼啸,以2.5倍音速的速度猛扑上去,不到一分钟就“解决战斗”。我的战斗部里装了33千克的破片,一旦爆炸,成百上千块破片四散飞溅,任何对手都会被打得粉身碎骨。

  我最大的特点是高接低挡,“来者不拒”。如果对手想从高空突防,我可以在6千米的高空将其拦截;如果对手想搞超低空突袭,就算它有本事顺着3楼阳台(大约13米高)偷偷钻过来,我也能将其当场擒获;如果对手一下放出几个目标,同时突袭,我也能一口气射出6枚导弹,分头迎战4个对手……

  好了,闲话少说,我要去值勤了。(晓晨)

  (《中国国防报》2001-7-17第4版)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