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21世纪空战主力———无人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7:50 解放军报

  近日,美海军开发研制的新一代无人作战飞机(UCVN-N)的全尺寸模型在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新落成的先进系统开发中心正式亮相。该机是为满足美海军提出的能够完成对敌实施防空压制、纵深打击和战场监视侦察任务而专门研制的新一代无人作战飞机。在此之前,俄罗斯也透露了它的无人机研制成果:雅可夫列夫设计局已经完成了“蜜蜂”-1ИК无人驾驶飞机的试验。欧洲国家正在考虑设计一种无人驾驶的航空器,以替代有人飞机完成一些战略战术飞行。意大利将从美国购进4架“捕食者”无人飞机。澳大利亚空军正在考虑购买6架美
国造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无人飞机越来越受到各国军方的重视。

  历史悠久“兄弟”多

  无人机的研制其实早在20世纪初就开始了,几乎与有人机同步,但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并在几次局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到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各国制造和生产的无人机有近百种,其起飞重量从几千克到100千克以上,航程从几千米到上千千米,飞行速度从100多千米/小时到超声速。这一阶段,无人机的主要军事用途是作为靶机、侦察机、电子干扰机和诱饵机。在21世纪的天空中,无人机将主要达成侦察和战斗两大用途,越来越显现它的进攻性。无人机用于战场,既可减少人员伤亡,又可降低成本。无人机未来发展的路子将在很多地方与有人机相似,但也会有不少创新。比如它的性能将向隐形、高空高速、高机动发展,但在材料、能源的利用上会有许多不同于有人机之处。

  时至今日,无人机已发展成为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庭。这个大家庭的主要成员包括:战术无人机,主要用于满足师、旅、团级部队需求的战术系统;垂直起降无人机,可用于执行城市侦察监视、电子战、冲突战、海上超视距目标瞄准、运送军需物资等;进攻式无人机,它带有基于雷达的导引头和机载自动目标识别设备,可以用来攻击空中飞行器、战略结构和雷达站;微型无人机,据推测微型无人机可能会在2005年之后开始装备某些西方国家部队;无人战斗机,主要用于抑制敌防空和深层攻击作战,它可以支持有人机系统,是有人机系统的补充。时至今日,随着航空工艺、材料和技术的迅速进步,无人战斗机已显现出了它自信的身影。

  优点突出本领大

  无人机之所以深受各国青睐,归根结底在于它优点多。

  隐蔽性好,生命力强。无人机比起有人驾驶飞机来,无论是体积、重量,还是反射面积都比后者要小得多;再加上它独特精巧的设计以及机体表面涂敷有隐形性能极好的涂料,使得它的暴露率几乎呈几何级数减小。与此同时,无人机还有一个极为突出的特点,即不受人为因素,如过载因素的制约,因而可以最大限度地飞到适合其特点的速度、高度、航程等,也可以通过超加速升降、倒飞、急转弯飞行等方式,来增加隐蔽性和提高生存能力。

  造价低廉,不惧伤亡。通常,无人机的造价只是有人驾驶飞机的1/10甚至百分之几。例如美国海军正在研制的最新无人驾驶飞机既容易操纵、安全性较高,造价又十分低廉,使用成本也仅为有人驾驶战斗机的10%。无人机的飞行控制,目前主要采取两种形式:第一种是采取预先编制的控制程序,来自动控制飞行;第二种是由设置在地面、空中或舰船上的遥控指挥站来指挥。实际上,无人机的最大好处就是,不存在人员伤亡或被俘的危险,这也是极力推崇“零伤亡”的美英等国格外关注和重视的原因。

  起降简单,操作灵活。各国无人机的起飞方式虽然多种多样,归纳起来不外乎以下几种:短距起飞、垂直起飞和由其他飞行器携挂抛射。总的来说,无人机体积小、重量轻,其滑跑距离要比有人机短得多,要求也不像航母起降甲板那样严格。短距起飞实际上还包括多种方式:短距滑跑起飞、滑轨式滑动起飞、助飞火箭推动起飞等;垂直起飞则包括:固定翼垂直起飞、旋翼式垂直起飞等;当然,使用其他飞行器携挂无人机在空中抛射也是一种常见的办法。

  无人机之所以受青睐,还在于它本领大。

  可实施有效的侦察情报支援。无人侦察机可以利用其续航时间长、飞行高度高、不易被对方发现与攻击的特点,对海上热点地区进行实时、长时间的侦察、监控。这些无人侦察机在太空卫星的支援下,将成为环球情报搜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时间轮流交替在空中进行侦察预警。

  可担负各种空中作战任务。现代无人机不再拘泥于传统的侦察任务,还担负起对地攻击、空中格斗、拦截导弹等过去认为只有有人机才能完成的作战任务。近年来随着无人机作战性能的提高,特别是一些智能型无人机的问世与应用,越来越多的军事专家认为,无人机非常适合担任空中作战任务,与敌方战机和其他飞行器展开空中格斗将是无人战斗机的拿手好戏。尤其是这些无人战斗机可利用数量上的优势,采取所谓的“狼群”战术,围攻对方有人或无人战斗机。更有甚者,一些军事专家还设想,利用只装有低性能的传感器和简单程序的群体智能无人机,像蜜蜂或蚂蚁般,对敌实施全笼罩式的攻击。

  可执行不同的电子战任务。电子战是现代战争中一种主要的作战样式,并且将贯穿战争的始终。在未来战争中,无人电子战飞机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战前或战争过程中,无人电子干扰机可担负作战中压制和干扰的主力。

  从目前的发展势头和无人机各项关键技术的解决程度来看,无人机将不再只是一种配属和点缀,而很可能极大程度地代替有人机,成为未来海战或海空战的主力,在侦察、空中格斗、电子战等各个领域大显身手。(王建云李杰)

  (《中国国防报》2001-7-17第4版)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