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兵说兵事:别带遗憾上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7:45 解放军报

  “叭、叭……”一阵急促的枪声响过。报靶员宣布:“广西边防某团一连一班平均7发!”战士们都松了一口气:“步枪二练习一个班能打出这样的成绩,真是太难得了!”

  不料,班长蔡胜勇拿起步枪说:“距离不变,立姿射击,看好了!”又是一阵枪声,9发子弹,发发命中。

  “我这样的成绩,上了战场,也难免浪费子弹,你们看着办!”蔡胜勇话不多,但是大家都听懂了。

  “蔡胜勇带的兵能打仗。”团长这样评价他。去年底,边防部队组织野外生存训练,单兵可以携带一定数量的食物。蔡胜勇却命令班里的战士把米袋子都翻过来拍打干净,把全班拉到深山沟里,挖野菜、逮毒蛇、喝露水,战士们的野外生存本领就这么被“饿”出来了。

  时间长了,有的战士难免有意见:“在蔡班长手下当兵,太苦了。”蔡胜勇听到这样的话,就黑着脸说:“训练就是打仗,谁想消灭敌人保存自己,就听我的!”匍匐前进,战士小王看见前面有一堆牛粪,就绕开了。蔡班长火了:“子弹来了你还能这么讲究?”说着命令小王看着,自己从牛粪上爬了过去。

  因此,部队上上下下都很服气蔡班长。但是也有人说:“蔡胜勇这么折腾是锦标主义,想出名挂号。”

  是不是这样?下面这个故事告诉你。

  连队5公里越野,一班名列全连第一。部队回来休整,蔡胜勇走到战士小李身边:“李全,把你的水壶打开!”

  小李看见连长走过来,急忙遮掩:“班长,别……”“打开!”蔡胜勇寸步不让。小李慢慢腾腾把水壶打开,大家一看,壶里只有半壶水。蔡胜勇立即报告:“连长,我们班有战士作弊,请求降低一等成绩!”

  班务会上,大家感到很委屈:“就为这半壶水,煮熟的鸭子飞了,班长你就不遗憾?”

  蔡胜勇说:“遗憾?练兵哄得了自己,还能哄得了敌人?想打胜仗,就别带遗憾上战场。”(广西边防某团战士欧志平)

  (罗志文整理)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