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八国峰会召开在即 布什再次前往欧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1: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个月前,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了上台后对欧洲的首次访问。7月22日,他将重返欧洲,参加意大利热那亚举行的八国峰会。布什此行能否取悦其欧洲盟友?八国峰会能否解决热点问题?答案将很快浮出水面。

  ·与普京再度热点问题交锋

  在这次峰会上,布什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再度会面。美国官员说,布什计划与普京举行“实

  质性会谈”,讨论导弹防御体系、联合国对伊制裁和车臣问题。俄罗斯一直反对美国实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因为它有悖于1972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另外,布什还将向普京施压,让他重新考虑反对联合国修改对伊拉克制裁问题,美国还将更加关注车臣地区的武装冲突。

  在上次会面中,布什和普京同意合作发展新的安全框架。自那以后,布什政府制订计划,加快步伐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这违背了美俄战略关系的基石——反弹道导弹条约。

  北京时间7月15日11点09分,美国成功地进行了第四次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拦截试验。此次试验对于布什政府下决心推进的导弹防御系统建设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布什对试验的成功表示“高兴”,更加强了他实施导弹防御系统的信心。

  此后,俄罗斯发表声明予以谴责。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7月15日表示,美国进行这样的试验,将破坏所有有关削减核武器的协议。

  赖斯暗示说,布什不大会接受普京关于严格控制核武器的建议,布什政府认为冷战风格的军备协商已经没有必要了。赖斯重申,布什想实施重大的单方面裁军,但是裁军也需要导弹防御计划的支持。赖斯说:“布什总统认为,我们不应该处在1979年或1983年的攻势,但是我们也不应被1972年的条约捆住手脚,那时我们还没有能力开发防御措施,应付新的威胁。我们也需要更多的防止核扩散的努力,防止弹道导弹和大规模武器的扩散。”

  ·经济问题、抗争爱滋病基金等命题重大

  今年6月份,布什进行了上任后对欧洲的首次访问,他在5天之内访问了西班牙、布鲁塞尔、哥德堡、华沙和斯洛文尼亚,让欧洲人民对他有了一个基本印象。在参加八国峰会之际,布什再次粉墨登场,重返欧洲。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说:“八国峰会为各国领导提供了一个聚首的空间,讨论共同的

  议程,设定广泛的大纲,或许还将出台一些计划概要。”

  布什政府还期待八国峰会能够促成世贸组织的新一轮谈判,但是有些官员预测,这种可能性很小。

  美国期望这次会议能设计新的、并与世界贫穷和艾滋病作斗争。八国峰会也将聚焦世界经济问题。这次八国峰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建立全球抗争艾滋病基金会。美国和日本已经许诺投资2亿美元,法国许诺投1.27亿美元,英国的承诺是1亿美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将出席此次会议,他的目标是每年为抗争艾滋病基金会筹集70亿到100亿美元。赖斯说,八国峰会将在捐献方面出现“重大进展”。

  ·对峰会布什态度比克林顿淡默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助手拉埃·布雷纳德说:“布什总统已经和欧洲很多领导人见过面。目

  前的问题是,布什能否在世界舞台上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他能否将世界议程转向他自己的议程。”

  克林顿在任时期十分看重八国峰会,他将其称作是八国首脑的论坛:大家共同通过并实施一项议程。有时,峰会还会创造出新的团体来实现特别目标,例如反对国际犯罪。但是,布什倒不像克林顿那样对八国峰会期望过高。

  布雷纳德认为,八国峰会的前奏、七国财长会议的气势就不够庞大,布什的八国峰会议程也没有“充分准备”。

  布雷纳德说,这次八国峰会很难达成经济行动协议,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耻辱。多年来的头一回,在世界主要经济大国发展放缓时,八国首脑聚集在一起。她说,刚刚结束的七国财长会议就没有出现什么明显结果。在讨论由谁来承当经济反弹的“火车头”角色时,美国和欧洲的官员们都推推桑桑。

  ·布什单刀赴会,还是携伴同往?

  布什政府上周表示,不会对本周举行的波恩国际气候会议改变态度,这种做法必将使参加八国峰会的欧洲首脑失望,引起他们的不满。因此,布什很有可能在峰会上遭到欧洲盟友的冷遇。

  所以,在前往热那亚之前,布什特地要会见英国首相布莱尔。他们二人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布什心里很清楚,他和布莱尔之间无法达到布莱尔与克林顿之间的深厚友情,但是他明白,如果没有布莱尔的支持,他将很有可能孑然一身赴会,大有孤家寡人的味道。(张楠)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