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最怕大陆潜艇 台湾购买反潜飞机组建神鹰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6日 09:09 环球时报

  7月9日,台湾海军反潜“神鹰部队”第二中队于台湾花莲神鹰基地举行成军典礼,从而使台湾海军拥有了两个“神鹰直升机”反潜中队。同时,也露出这支部队的庐山真面目。

  台湾高层惧怕大陆潜艇

  潜艇的隐蔽性使其具有较大的突袭能力。据台湾媒体7月5日报道,陈水扁日前接受《
加拿大邮报》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国大陆对台的军事压力中,潜艇部队是一大威胁。以台海周边海域面积,大陆潜艇部队仅需动用其中12—16艘潜艇,并以其余潜艇轮替,即有能力对台湾实施长期水下封锁。台湾“国防部长”伍世文最近接受美国《时代》杂志专访时也表示,中国大陆对台湾威胁最大的武器装备是导弹、潜艇。因此,台湾一直积极发展反潜作战能力,包括飞机与水面舰艇的反潜力量。

  从美国购买反潜战机

  为了加强海军的反潜力量,台湾军方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从美国引进了“S—70CM—1”型反潜直升机,成立了番号为“七○一”的直升机反潜中队,内部称之为“神鹰部队”,基地设在台湾的花莲。该型反潜直升机机体较大,性能先进,作战半径达300公里。主要反潜装备有:磁异探测仪,声呐浮标,搜索雷达,特别是机上装有吊放声呐,可搜索十几公里的距离。另外该机上还可携带2枚MK46反潜鱼雷。这种装备性能全面的“S—70CM—1”型反潜直升机可单独向潜艇进行攻击,并且机动性强,成为台海军主要的水面反潜兵力。

  为了进一步加强海军反潜战斗能力,台海军于1997年6月再次向美国订购了11架“S—70CM—2”反潜直升机,对这项代号“神鹰二号”的计划,台湾海军高级将领表示,新战机将担负所属各基地警戒待命任务,并依命令进入载机舰艇,执行协同反潜作战任务。根据“神鹰二号”计划新成立的“S—70CM—2”反潜直升机中队,番号为“七○二”中队。自2000年3月起台湾海军以接收“S—70CM—2”装备的名义选出数十名飞行员赴美国接受培训,并陆续完成了接机、组装、测试及人员换装训练工作,之后完成了舰上起降、舰机协同等高难科目的训练。

  从性能等各方面看,这批新购的“S—70CM—2”可挂载2枚MK46轻型鱼雷或2枚MK46深水炸弹;由于本身不具防卫能力,该型机必须依赖母舰的防空武器进行空中保护,因此,一般在距离母舰30到40公里范围内活动。“S—70CM—2”直升机和“S—70CM—1”外观略有不同,有效增强了海上侦巡时的隐形效果。“S—70CM—2”型机采用更为先进的发动机,作战半径从300公里扩大到600公里,从而使台湾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反潜实战能力有限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台湾固定翼反潜机“S—2T”反潜效果和装备完善率不佳,训练水平较低,遭到监察院的批评。台海军副参谋长雷光墅今年6月26日上午出席“国防部”记者会时强调,海军坦然接受监察院的批评,并已成立专案小组针对目前的不足加以改进。台媒体披露,目前台湾飞行员训练水平普遍低下,尤其是对陈水扁的“台独”倾向表示厌恶,因此新购的“S—70CM—2”反潜直升机在实战中究竟能发挥出多大作用,许多人并不乐观。武圣《环球时报》(2001年07月13日第七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