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左翼游击队活动频繁 尼泊尔副首相提出辞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4日 11: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尼泊尔加德满都时间7月13日(北京时间7月13日)消息,尼泊尔副首相拉姆-查德拉-鲍德尔当地时间7月13日提交了辞呈,起因是他在就如何打击尼泊尔境内的武装组织活动方面与首相科伊拉腊存在重大分歧。与此同时,尼泊尔王宫发表的一份声明表示,国王贾南德拉已接受了还兼任内政部长的鲍德尔的辞呈。该声明称,尼泊尔的外交和农业部长查克拉-普拉萨德-巴斯托拉将继任内政部长。

  鲍德尔是在尼泊尔境内的武装组织左翼游击队上个星期向尼泊尔警察哨所发动一系列袭击并导致包括40名警察以及9名游击队成员在内的50多人身亡之后提出辞职的。该武装组织试图推翻尼泊尔的君主统治,其武装活动自上个月初尼泊尔王室发生惨案,多名王室成员被杀之后更是越演越烈。

  7月12日,该武装组织对位于尼泊尔西部的一座警哨进行了攻击,结果导致另外70名警察失踪。鲍德拉在尼泊尔议会上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尼泊尔境内的武装活动日益猖獗,这导致多人丧生,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此前鲍德尔担任部长的内政部负责对武装活动进行镇压,他表示:“科伊拉腊首相不同意我关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意见,但他也没有为我提出其他解决方案。在这种令人困惑的情况下,我只好辞职。”鲍德尔还指责科伊拉腊没有能力解决日益加剧的武装活动。

  尼泊尔左翼游击队据称在信仰上与秘鲁的“光辉道路”游击队类似,自1996年以来该组织就开始在尼泊尔掀起一场武装革命,试图推翻尼泊尔的君主统治。到目前为止,在这场革命中丧生的人数已超过1750人。

  分析人士指出,鲍德尔这次辞职在短期内不会立即对尼泊尔政府打击武装活动的努力产生负面影响,但却会使已经被国内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的科伊拉腊首相面临新的难题。此前,尼泊尔执政的国大党以及反对党中均有一些成员要求科伊拉腊辞去首相职务,声称他没有能力打击尼泊尔国内的贪污现象以及镇压武装组织的活动。(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