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综述:普京要给俄罗斯军人大加薪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3日 09:17 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据统计,俄军有近20万军官无住房,军人数月领不到工资已司空见惯,甚至在车臣剿匪的官兵拿不到军饷。军人待遇差,造成军心不稳——普京要给军人大加薪。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政府强力部门负责人会议,明确要求政
府在制定2002年国家财政预算时,一定要把提高军人待遇问题考虑进去,并允诺从2002年7月1日起给军人加薪,使其达到同级国家公务员的收入水平,让保卫祖国的军人能有一份体面的工资收入。

  苏联解体后,随着俄罗斯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危机的不断加深,俄军遭受了国家全面严重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每年只有40亿—5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军费严重不足、训练水平及战斗力下降。军人待遇差,造成军心不稳。

  据统计,全军有近20万军官无住房,数千名军官急需改善住房条件。军人数月领不到工资已司空见惯,甚至在车臣剿匪的官兵拿不到军饷也是家常便饭。前不久,俄总统普京到车臣视察,俄军人向他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工资拖欠。个别军官因无力养家糊口而自杀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为改善生活条件,不少军官不得不违纪从事第二乃至第三职业。86%的军官家庭生活困难,其中32%的家庭“入不敷出”。生活水准下降和社会保障难以落实,对俄军士气产生极大的消极影响,造成军心不稳。据调查,有32%的现役军官和52%的军校学员感到前途渺茫,42%的军官准备打退役报告。由于军人社会地位低、待遇差,青年人入伍热情普遍不高,逃避兵役现象十分普遍。

  “走着瞧吧!明年的情况会更糟!”持这种观点的军官在俄军中占相当多数。尽管普京总统答应明年给军人涨工资,但多数军人对此并不抱很大希望。

  近年来,俄军开始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在巴尔干地区,俄维和部队的官兵很快了解到了他们与西方国家维和部队官兵在各种待遇方面的差距。

  工资一名在南斯拉夫执行维和任务的俄军中尉工资是1100美元,大约是在俄国内服役的少将工资的5倍,但比美国维和部队一名中尉的工资要少1.5倍。在美国,人们认为对军人远离祖国要进行补偿,而俄军人把能到南斯拉夫维和看作是“走运”和“美差”,他们甚至抱怨维和的时间太短,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在俄国内,军龄满4年的上尉,其月工资为2100卢布(1美元约合29.1卢布),有23年军龄的少校月工资为2900卢布,有20年军龄的上校的月工资是3700卢布,其中720卢布是军衔补贴。有人认为,要想把俄军官的工资和美国军官的工资拉平,就必须把数字后的卢布改成美元,而且还要增加少许。

  面包和汽油在美国,一名军官除了基本工资,还能拿约占全额工资50%的各种补贴和奖金。军官的工资收入是美国内最低生活水准的5—10倍。军人工资的涨幅是一般公民的2倍,且超过通胀率1.8倍。美国军人有特供的销售网点和汽车加油站,其价格要比民用商店和加油站低25%。而在俄罗斯,近10年来,由于通货膨胀,军官的收入实际减少了2倍。

  因此,俄军官们对普京总统近日颁布的关于给军人提高20%工资的命令(这是近年来惟一的一次),反映冷淡,多数人对此持怀疑态度。首先,仅今年一年,物价上涨远远超过了20%。其次,政府取消了制定于1936年的关于军人房租优惠50%的规定。

  住房俄舆论认为,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军人住房标准都大大好于俄罗斯军人,或者是外国军人能够获得住房的可观补偿费用。而在俄罗斯,近20万军官是无房户,国家给他们的住房补贴仅为177卢布至444卢布不等。

  如果俄军官要想携家外出旅游,国家向他提供的“优惠”价格是:军官本人需付7000卢布,夫人需付11000卢布。这可是低级军官的半年工资啊!国家只给军官本人付600卢布,给其夫人或未成年孩子付300卢布。

     俄军官和外军军官工资对比表

       (以美元为计算单位)

  军衔  俄罗斯   美国  法国  英国

  中尉  62/132   1800  1800  1600

  上尉  73/139   2300  2100  2200

  大尉  83/154   3000  2600  2900

  少校  101/170  3400  3000  3600

  中校  104/173  3700  3500  4800

  上校  128/184  4500  4200  5600

  少将  190/6500 5200  7400    

  注:以上数字仅为平均数,因为服役年限和兵种不同,工资有所区别。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