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哈边境哨所餐桌野菜香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3日 07:5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傅维军报道:6月的中哈边境米尔其克草原,山花烂漫,郁郁葱葱。笔者来到驻扎在这里的哨所,惊奇地发现过去一些名不见经传的野菜,不仅走上了官兵的餐桌,而且成为招待客人的特色菜。战士们告诉笔者,这些野菜是连队进行野战生存训练的收获。

  在某部八连,杨连长指着桌上的一盆鱼说:“这是椒蒿炖鲤鱼,是采用四川酸菜鱼的烹调方法清炖的。”笔者夹起一根翠绿的椒蒿,嚼在嘴里,起初觉得有些发苦,细嚼慢咽就
觉得满口清香。连队军医介绍说,椒蒿这种野生草本植物具有清热明目利胆的药用价值,是无污染的“绿色食品”。起初,战士们不认识这种味道古怪的野菜,最近进行野战生存训练才采来食用。当地牧民有腌制椒蒿的传统,连队派专人去学习,现在连队腌了两大缸呢,到了冬天,肯定是战士们欢迎的餐桌小菜。说起“椒蒿菜谱”,八连的战士们如数家珍:“凉拌椒蒿、肉片炒椒蒿、椒蒿拌面……名堂多着呢!”

  笔者赶到六连,官兵盛情邀请笔者在哨所吃“碰饭”。餐桌上,素炒蘑菇、韭菜炒鸡蛋、木耳炒肉,散发出阵阵香气。“上级不是规定连队伙食四菜一汤吗,怎么少了一个菜?”笔者正在嘀咕,只见炊事班长端上一盘看上去像是菠菜的凉拌菜。笔者凝神细看,不敢下筷子。炊事班长笑嘻嘻地揭开谜底:“这是凉拌蒲公英!”蒲公英不是野花吗,这也能吃?看到笔者疑惑的神情,该连李连长说,连队驻勤的草原上,满山遍野都生长着蒲公英,起初官兵只是当风景欣赏,后来从野战生存手册上学会了煎汤、拌凉菜吃,味道好极了。炊事班长自豪地说:“这是咱炊事班的‘保留节目’,不是稀客还不亮相呢!”

  三连一个观察哨坐落在山包上,笔者来到哨所的时候,热气腾腾的饺子刚出锅。原来,战士小王要回河北老家探亲,按照哨所的规矩,大家包饺子给他送行。李排长询问笔者饺子滋味怎么样,笔者细细咀嚼,觉得别有风味。李排长解释说:“这是用野葱包的饺子!”说着,他拿出一根野葱让笔者看,这种野菜样子和家葱差不多,只是叶子又细又尖。贴近鼻子一闻,一股清冽的葱香扑面而来。饭后,小王把笔者领到菜窖里,指着装在麻袋里的野葱说:“这里还有好多呢,都是野外驻勤的时候采的,我们用它包饺子、炒肉,一年到头不用再买葱了!”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