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美国军事战略的8次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2日 07:35 解放军报

  二战后,美国以超级大国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随着经济和军事实力的急剧扩张,美国追求世界霸权的野心也越来越大。为此,美国历届政府不断修订其军事战略,迄今为止,已经历了8次大的调整。

  遏制战略

  二战结束到1952年,杜鲁门政府推行“遏制战略”。该战略的主要内容是包围、遏制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夺取中间地带,把镇压各国人民革命斗争和准备新的世界大战结合起来。这一战略的作战设想主要是把核垄断作为讹诈的手段,奉行陆海空三军均衡发展的方针,准备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式的全面战争。

  大规模报复战略

  1953~1960年,艾森豪威尔政府推行大规模报复战略。该战略的主要内容是依靠美国的核优势玩弄战争边缘政策,企图以核战争威胁苏联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这一战略的设想是要么不打,要么就打全面核大战。为此,美国改变过去三军均衡发展的方针,突出发展空军,特别是战略空军和核武器。

  灵活反应战略

  1961~1968年,肯尼迪、约翰逊政府推行灵活反应战略。该战略的主要内容是以不同的方式应付不同的威胁,准备打各种战争,特别是“有限战争”或“特种战争”,妄图以此来镇压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与苏联争夺势力范围。这一战略把战争样式分为核大战、有限战争和特种战争3种,主张建立一支“多样化”的军事力量,以便在“任何地点和任何时间,以适合于情况的武器和部队作出反应”。1965年,约翰逊政府又进而采纳军事理论家康恩提出的“逐步升级”战略理论。其主要内容是把战争从危机到全面核大战之间划为7个阶段、44个阶梯和6道门槛。其实质在于逐步提高战争等级,不断增加压力,以达到不战而胜或以较小代价取得较大胜利的目的。这一理论被视为灵活反应战略的具体化。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美军的战备指标是要求具有打“两个半战争”的能力,即在欧洲和亚洲各打一场大仗的同时,在其他地区再打一场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小仗。

  现实威慑战略

  1969~1980年,尼克松、福特、卡特政府奉行的是现实威慑战略。该战略的实质是在美国日趋衰落的情况下,承认美苏之间的均势并与苏联展开争夺。其主要内容是在战略做一些必要的收缩,调整军事部署,重点加强欧洲地区的力量,力图扭转被动局面。该战略把战争样式分为战略核战争、战区核战争、战区常规战争和小于战区规模的局部战争。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美军具体的战备指标降为“一个半”,即重点准备在欧洲与苏军及华约军队打一场大仗,同时准备在其他地区特别是在中东地区打一场小仗。在力量使用上,主张以核力量为盾,以常规部队为剑,主要由盟军打头阵,必要时出动美海、空军支援。

  新灵活反应战略

  1981~1988年,里根政府奉行的是新灵活反应战略。由于该战略是对肯尼迪政府灵活反应战略的继承和发展,所以被称为“新灵活反应战略”。该战略的主要内容是大幅度增加军费,重振军备,谋求对苏军事优势,以针锋相对的强硬姿态和灵活多变的手法对付苏联的扩张。里根政府对美国的核战略进行了重大修改,强调通过加强实战准备获取可靠的核威慑力量;认为核战争可以打,而且可以打赢;打有限核战争是可能的;核战争也可能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建立攻防兼备的核战争体系,大力推行“战略防御计划”,同时把军控谈判纳入核战略轨道。在常规战略方面,里根政府摒弃了过去规定的“两个半战争”和“一个半战争”的战备指标,主张在多个战区、多条战线上对苏作战,把准备与苏联打一场持久的常规战争作为制定战略计划的基本出发点。

  地区防务战略

  1989年1月布什上台后,于当年5月,正式提出“超越遏制”的国家战略。19 92年2月,国防部长切尼正式将布什政府的军事战略定名为“地区防务战略”。该战略的主要内容是战略核威慑与战略防御、前沿存在、危机反应和部队重建,其核心是全球威慑和危机反应。具体表现为:以地区性军事强国为主要作战对象,重点准备打局部战争;建立侧重于对付有限的弹道导弹攻击的战略防御系统;在军队建设上,缩小规模,提高质量,在维持战略威慑力量的同时,突出常规部队建设,重点发展高技术武器装备;在兵力部署上,缩减海外驻军和基地,在关键地区保持前沿存在;在战争准备上,着重增强部队的随时动员、快速反应和重建能力。

  灵活与选择参与战略

  克林顿1993年上台后,经过两年的审视,于1995年3月提出了“灵活与选择参与战略”。该战略围绕“打赢几乎同时发生的两场大规模地区冲突”的方针,提出以海外军事存在和力量投送作为基本手段,以“和平时期参与、威慑和防止冲突、战斗并获得胜利”作为美军的主要任务和军事行动样式。通过“提高人员素质、加强战备和现代化”等措施全面提高和加强美国的军事实力,从而实现“促进稳定”、“阻止侵略”的国家军事战略目标,维护美国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

  营造-反应-准备战略

  1997年7月,美军参联会发表《国家军事战略》报告,提出了新的军事战略“塑造-反应-准备”。该战略的主要内容是以塑造、反应、准备为战略指导,以和平时期塑造有利的安全环境、对各种危机作出反应、着手准备应付未来不确定的因素为3大战略任务,通过和平参与、危机反应和改革军队编制体制、作战理论和武器装备,全面提高美军实力,从而实现“促进和平与稳定”、“打败对手”的军事战略目标。(温海燕)

  (《中国国防报》2001-7-12第4版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