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就解决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提出五点建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1日 07:09 人民网

  本报联合国7月9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联合国小武器非法贸易各方面问题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出席这次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就关于防止和消除小武器非法贸易活动提出了五点建议。

  王英凡说,防止和消除小武器非法贸易活动,有利于促进地区冲突的妥善解决,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主张应从国家、地区和国际各个层面加
强努力,寻求全面的妥善解决办法。

  王英凡提出的五点建议包括:一、各国应根据各自具体情况制定和完善

  有关法律和法规,防止合法生产及转让的小武器落入非法分子手中。

  二、各国和各地区在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过程中应加强协调和配合。在这方面,宜重点加强警察、海关和边防等执法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三、国际社会应进一步支持各国和各地区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努力。联合国及有关国际组织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标本兼治”,从根源上铲除小武器非法贸易赖以生存的温床。国际社会在致力于促进有关国家和地区消除紧张与冲突的同时,应积极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经济,摆脱贫困,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持久的和平与稳定。

  五、应尊重各国主权,各国合法生产、拥有和转让小武器的权利不应受到影响。

  王英凡说,中国对小武器非法贸易给一些发展中国家造成的危害深表关切,充分理解他们要求严厉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愿望,支持国际社会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他说,中国坚决反对非法制造和转让小武器。中国在小武器的生产和转让等问题上历来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并制定了严格的法律和行政管理措施。同时,中国一贯积极支持国际社会为制止小武器非法贸易所做的努力。

  他还说,联合国小武器非法贸易各方面问题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政治意愿和坚强决心。此次联合国小武器非法贸易各方面问题大会将通过的“行动纲领”必将对今后国际社会在这方面的努力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联合国189个会员国的代表及170多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这次为期两周的会议。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