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韩国空军下阶段装备建设的新动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1日 00:16 每日防务快讯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0年12月20日报道] 韩国空军下阶段发展的主导项目有两个,即F-X项目和E-X项目,前者主要涉及韩国空军新一代先进战机,后者的研究重心则放在韩国空军的第一架空中预警和控制(AEW&C)飞机上。

  两个项目都表明,在几十年一直只把重点放在朝鲜半岛之后,随着其空军作战能力的增强,韩国欲在地区冲突中发挥作用。

  F-X项目是先前汉城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180架(包括去年为刺激当地航空工业而订购的20架)F-16C/D战机之后的又一项目。第一批采购从原来计划的60架降到现在的40架,加上配套的武器系统,总共价值大约40亿美元,2004年起开始交货。根据经济情况,额外增加的定单可能把采购总数增加到60甚至到120架飞机。

  有四家公司竞标签定此合同,它们分别是:美国波音公司,欧洲战机集团公司,法国达索航空公司和俄罗斯国家装备出口公司。它们参与竞标的战机分别为:F-15E,"台风","阵风"和"苏-35"。究竟与谁签订合同的决定将于2001年7月做出。

  欧洲战机集团参与竞标中的一点应该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因为它提出合同中还要包括马特拉BAE动力公司的"强盗"/"头皮-EG"和"风暴之影"远程空对地导弹。达索公司也可能会考虑这种建议,但该建议和也许很快就要解除的美国对韩国的导弹射程限制相冲突。

  韩国空军已经在使用以色列生产的"泼妇"反雷达无人飞行器。根据1997年的合同,价值5200万美元的此种飞行器已于最近交货。此项采购利用了美国限制的漏洞,因为"泼妇"不被列为导弹之列。

  E-X项目由于其费用问题而几年悬而不决,它今年10月中旬终于得到了批准而得以实施。按照计划,韩国要用16亿美元购买四架预警机。潜在的供货商将在2月份提交合同草案。韩国国防部说合同将于2002年中期以前签订,2008年交货完毕。

  9家参与竞标的公司5家来自美国,它们是:波音、通用动力、洛克希德·马丁,诺思罗普·格鲁曼和雷声公司。另外4家为欧洲航空防务航天(EADS)集团、以色列埃尔塔公司、俄罗斯工业出口公司及法国汤姆逊-CSF公司。另外还有其它一些潜在的供应商。

  在力争取得先进战机作战的控制权的同时,采购AEW&C飞机的一系列努力措施将提高韩国的警戒和侦察能力,而传统上这一领域由韩国的盟友美国控制。韩国还要购买4架800RA和4架800SIG飞机。它们中的一半今年已经交货,剩余的一半2001年交货。韩国还计划在2003年前用装配新的光电系统的办法对一部分RF-4侦察机进行升级。这也说明韩国对军事卫星很感兴趣。

  韩国购买4台价值5200万美元的AN/FPS-117 3-D远程雷达的决定11月2日宣布,2003年前交货,这也说明了同样的问题。8台相似的雷达及相应的系统已和乌山空军基地的主控和情报中心联接在一起。第二个这样的中心将于2003年在大邱附近设立。

  韩国对教练机也很感兴趣。原有的两个项目正在实施当中,它们都是为了在发展韩国航空业的同时来满足空军的需要。1993年3家主要的航天公司合并,成立了韩国航天实业公司,增强了韩国在航天领域的能力。

  KTX-1基础教练机于11月3日试飞,比原计划推迟了大约两年。它的目的据认为是为大约100个平台编号,也许其中包括为执行前向空中控制任务而设计的大约20个平台。

  KTX-2教练机,现在代码为T-50,是一种先进的超音速喷气式教练机/轻型战斗机。它正在由韩国航天实业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共同研发。第一架原型机计划明年进行试飞。第一批94架成品机计划在2005-2009年间交货。也许其中的一半被设计成"纯粹"的教练机,另一半为"导入"式战斗教练机。此外还有100架有可能会在后续项目中获得。

  在其它项目中,韩国在1996年同印尼易货贸易协议中原本应获得的8架西班牙卡萨公司和印尼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的CN-235M-200中程运输机的命运仍不得而知。这些飞机原来的计划是补充其空军的12架CN-235 M-100s运输机的。此协议因1997年年中期发生的东南亚经济危机而搁置。与此类似的是,由于选择重点落到其它地方,原来仓促决定的欲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C-130J战术运输机以满足20个平台之要求的项目似乎已经搁浅。

  1996年制定的建立一个空战机动观测靶场的项目去年开始实施。但空军拥有空中加油能力的雄心尚未被列入这一系列项目之中。

  工业界的消息还证实,韩国大量的麦道F-4s和诺思罗普F-5s战机将不会要求升级,因为F-X项目中的战机将替代它们。它们的总数为350架,其命运如何不得而知。但这不包括韩空军驻扎在水原的第39战术侦察大队拥有的18架RF-4C和至少5架RF-5A战术侦察机。因为其中一些RF-4s侦察机将进行升级,但由于它们的服役年限和与先进机型相比有限的性能,这些升级也许最终只是一个等待引进新平台的权宜之计。

  韩国替代"奈基Ⅱ"和"I-霍克PIP2"中高空地对空导弹(SAMs)的项目目前难以预测。空军和陆军都拥有这两种导弹。空军还拥有"标枪"和"西北风"便携式导弹。目的为替代"奈基Ⅱ"系统的SAM-X项目明年启动,实际装备部队在2004年前后实施。然而,这一项目也许会受到挫折,因为俄罗斯收回了它的以S-300PMU防空导弹系统为基础的投标,使美国的"爱国者"Ⅲ系统没有了竞争者。缺乏可选择性也许会导致这一价值16亿美元,涉及48个发射架的项目延迟。

  M-SAM项目将重点放在2008年前装备的远程系统上。两个俄罗斯公司,即阿尔玛兹科技工业公司和火炬机械设计与制造公司,以S-300V系统为基础,已经为汉城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但该项目的当前情况还不甚明了。

  韩国现在至少有其它两项地面防空项目正在进行,但空军方面如何参与还不太清楚。一个是K-SAM项目,它以法国"响尾蛇-NG"导弹为基础,并且根据汤姆逊-CSF公司和三星公司的一个合资企业协议,着手生产48套系统。另一个是KP-SAM项目,目的是开发一种新的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它由生产SA-18"松鸡"低空地对空导弹等产品的俄罗斯机器制造局和LG集团共同研发。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