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内阁为小泉辩解 支持他的靖国神社之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23: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政府7月10日为首相小泉纯一郎计划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做辩解,宣称小泉此次靖国神社之行并不表明他对二战时期的日本战犯表示尊敬。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反对党就首相即将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向内阁进行质询,但小泉内阁很快便通过了一份回答该质询的文件。该文件再次对小泉靖国神社之行进行辩解,为日本首相即将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大开绿灯。

  据该文件称:“首相(对靖国神社)的官方访问旨在对那些在战争中死亡的日本人采取某种意义上恰当的行动。采取该行动不是为了表示对战争中甲级战犯的尊敬。”

  但在回答反对党社会民主党成员提出问询的文件中,日本政府力图澄清位于东京市中心的靖国神社一贯极为尴尬的社会地位。在这一问题上,该文件狡辩称:“认为靖国神社是悼念战犯的地方的想法并不是日本的官方观点。”

  最近,日本政府拒绝修改歪曲事实的历史教科书一事,已使它与其亚洲邻邦的关系日趋紧张。而就在这一紧张时刻,日本政府再度表示支持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这无疑是给日本与亚洲国家间的紧张关系雪上加霜。

  日本政府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采取各种方式美化自己在战争中的侵略事实。众所周知,靖国神社在日本并不是一般的神社,它供奉着明治维新以来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为止,日本在国内战争和对外侵略战争中死去的250万官兵的灵牌,其中包括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并作为“为国殉难者”予以祭祀。

  日本政府成员参拜这样一个神社,很显然,无论以私人身份,还是以公职身份参拜,都意味着国家对过去侵略战争的态度和认识,意味着对战争罪犯的肯定。可以说,日本首相等人参拜靖国神社实际上是对甲级战犯的参拜,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参拜。这是一个很伤亚洲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感情的问题。

  今年5月10日,日本新当选的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中国和韩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反对,执意要在“战败日”8月15日参拜供奉有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而他早已不是第一位在任内参拜靖国神社的首相了。1985年,当时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就在任职期间参拜了靖国神社。他也成为二战后首位在任职内公然参拜该神社的首相。

  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也在1996年7月“以私人身份”参拜了靖国神社。

  除此之外,许多日本议员也不顾亚洲国家的极力反对,公然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府的一系列公然伤害亚洲人民感情的做法,必将遭到亚洲乃至全球饱受二战之苦的和平人士的强烈反对。(赵永飞)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