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导航技术有新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23:21 每日防务快讯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0年8月2日报道] 美国计划给对地攻击战术"战斧"巡航导弹配备新的武器导航系统,该系统利用由最近一次航天飞行取得的详细的数字化地形数据库以提高导航的精度和可靠性,被称为导航技术的新突破。

  美国已经拨款2 000万美元,计划在最近3年的时间里尽快把精确地形辅助导航系统装配到战术"战斧"巡航导弹上面去,以便把这一技术突破应
用到精确导航当中。

  美国官员已经把这一系统在"战斧"巡航导弹上的应用列为计划的"首要技术改进"。该系统在"战斧"巡航导弹上的应用正在由雷声公司研发,计划在2003年进行初步的实际应用。

  美国航空航天局往复式雷达地形资料收集任务用11天的时间在去年的一次航天飞机航行中完成,该任务由美国国防部组织实施,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为精确武器寻的系统提供详细的数字化地形数据库。利用两套雷达系统,宇航员为北纬60度到南纬56度的百分之八十的陆地表面绘制了地图,分辨能力为30米。

  这些数据能使高分辨率航线图得到迅速发展,从而提高为飞行器导航服务的自动航线设定器的精度。数字航线图和精确雷达测高仪的结合应用能够使空中平台精确导向预先制定的目标区域。

  美国军方的消息说,精确地形辅助导航系统将补充"战斧"巡航导弹目前的导航系统,目前的导航系统由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惯性导航系统和数字景象绘图相关摄象仪组成,它所依赖的地形图象的分辨能力要远远低于美国航空航天局最近收集到的数据。

  美国军方相信,用精确地形辅助导航系统补充"战斧"巡航导弹目前的导航系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现在新的干扰技术能够阻挡和减弱精确的全球定位系统导航信号。精确地形辅助导航技术能够克服很快就可能出现的全球定位系统干扰和诱骗技术对精确导航的威胁。

  根据美国军方的消息,美国今年将在这一计划上花费200万美元,在2001和2002财政年度分别花费1 100万和620万美元。美国军方打算在2003-2005财政年度再花费2 100万美元并希望能在2003财政年度进行该系统的实际实验。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