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泽民:日本政府应该把历史如实告诉人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23: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日电(记者朱大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一起访华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和保守党干事长野田毅时说,中日两国都是亚洲的重要国家,应登高望远,为中日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亚洲今后的发展与繁荣作出共同努力。

  江泽民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一九九八年,我对贵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双
方一致同意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在离开日本之前,我还写下了“以德为邻”四个字,希望两国人民长期和睦相处,发展互利合作。

  江泽民说,为了实现中日关系的长远发展,双方要继承和发扬友好传统,大力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长江后浪推前浪,当前尤其要推动两国年轻一代加强友好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友好感情,使中日友好事业一代又一代地传下去。江泽民说,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也是我们双方的共识。

  江泽民说,历史是客观存在,历史的事实是不能人为缩小或夸大的。日本军国主义当年的侵略战争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创伤。我们一直主张并希望向前看,但是日本政府则应该把过去的历史如实地告诉日本人民。认真汲取历史教训,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和开辟未来。

  日本执政三党干事长表达了小泉政府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愿望。他们说,日中两国是近邻,对华关系与日本对美关系一样,也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中两国之间存在着的一些问题应妥善处理,不使其影响日中良好关系的大局。此次执政三党干事长联合访华就是为了同中方坦诚交换意见,寻求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三党干事长还说,日中两国交往历史之长、关系之广泛在国际关系中是少见的。两国人民应该而且能够子子孙孙友好下去。为此,双方应建立起相互信赖的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历史问题。日方将坚持一九九八年江泽民主席访日时两国发表的联合宣言的原则,使两国关系顺利发展下去。

  在会见中,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还转交了小泉首相致江泽民主席的信件。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