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百姓生活大幅改善——台湾民众看大陆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19:14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7月10日电(记者胡创伟、卫铁民)“你对大陆最直接的感受是什么?”当记者向接触到的台湾民众提出同一个问题时,回答最多的是“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大幅改善”,“民众有了从未有过的自信心”。

  台湾省各姓氏渊源研究学会负责人林添福多次往返于海峡两岸。谈起对大陆的感受,他不禁感叹道:“哎呀!差不多有几十倍的变化啦!”他说,改革开放后大陆老百姓的生活
水平确实大大提高了。比如在福建沿海的一些村庄,以前晚上7、8点,村里就是一片黑漆漆,路边只零零星星地挂着几个灯泡,而今,村落变成了开发区,夜市还开到天亮。

  台湾民众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实力壮大、国际地位提高,是祖国大陆民众自信心提高的最根本原因。大陆同胞薪水多了,住房大了,妻儿老小安居乐业,使他们的自信心更加无处不在地表现出来。

  刚刚访沪归来的“台北市文化局长”龙应台对上海人的自信也深有同感。她说,上海的市政建设已“优于台北10倍”,确实很“大气”。

  已陪伴经商的先生在上海居住4年多的汪太太不无感慨地说:“在这段时间中,上海的变化极大。有更多台湾民众选择来沪居住。”

  “在上海,你可以看到街头老树成荫,新整修的古楼和现代建筑并列林立,街面干净,人们穿着鲜丽,店铺忙着做生意……”当文化评论员胡晴舫看到这些时,突然明白了为什么这么多的台湾民众愿意到上海去发展。

  钟国雄是台湾师范大学的一位硕士生。他虽没去过大陆,但常听一些朋友讲,大陆到处充满生机,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他说,他毕业后的一个心愿就是到大陆去寻求发展。

  大陆人民不断增强的环保意识也给台湾民众留下较深的印象。台商李进才说,他到大陆做生意快10年了,明显觉得城市街头的绿化多了,地上的垃圾少了,城市生活质量大大提高。(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