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正式公布图-154空难调查结果:人为失误是祸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16: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莫斯科时间7月10日上午(北京时间7月10日下午),由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领导的调查委员会表示,人为操作失误是导致俄罗斯图-154客机上个星期在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坠毁的主要原因,在这起近年来罕见的空难事故中,机上所有145人无一幸免。

  克列巴诺夫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完好无损,在对里面纪录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之后,调查委员会提出结论认为客机的发动机和控制系统在事
故发生时均正常。另外,空中交通管制以及当时的气象情况也都一切正常。”

  科列巴诺夫表示:“事故发生时驾驶员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将导航装置置于与以往不同的位置上,这使得飞机降落时的角度过大,并直接导致了飞机的意外坠毁。”他还称,由于当时图-154客机上的机载计算机系统发出警告称客机正处于一条危险的飞行轨道上,所以机组人员可能面临极大的心理压力,这也许是导致后来驾驶员实施一系列错误操作的原因。

  科列巴诺夫认为:“我们现在急需确定的是驾驶员在客机所有设备工作正常的情况下为什么会采取非常不恰当的操作,而且当时的降落程序只是一般性的操作,天气情况也非常良好,应该不会发生这种机毁人亡的惨剧。”

  空难事故发生时,图-154客机正准备在伊尔库茨克机场降落加油,但飞机的前两次降落均告失败,当其第三次试图在预定跑道上降落时却突然坠毁。有关人士称,由于伊尔库茨克机场位于市区,所以路道较短,飞机降落时必须在短时间之内进行制动,这就要求飞机降落时的角度较大,但失事的图-154客机降落时的角度过大。

  上个星期,科列巴诺夫曾表示他领导的调查委员会将建议在伊尔库茨克市郊区再修建一座新机场。他还重申这架两个月前刚刚从中国购买的失事图-154客机在发生空难前一直处于良好的运营状态。

  据称,上述调查委员会已于9日将调查结果呈交给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调查委员会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此前已暗示说,人为因素可能是导致这起空难的主要原因。

  在这起发生在上周二(7月3日)的空难事故中,失事图-154客机在伊尔库茨克机场附近突然坠毁,机上的136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