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矿业合作与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14: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7月10日消息:为期两天的海峡两岸矿业合作与学术交流研讨会九日起在北京举行,这表明祖国大陆与台湾的矿业合作进入实质阶段。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朱训、副会长蒋承菘、郭振西在研讨会举行前会见了朱明昭、吴坤玉等台湾矿业界的专家和企业家。

  朱训说,前年我曾率中国矿业代表团应邀访问台湾,了解到矿业在台湾经济发展中曾产生过很积极的作用。同样,矿业在祖国大陆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经济全球化,海峡两岸在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方面应该有更加密切的合作。欢迎台湾同仁常到祖国大陆来看看,更欢迎前来合作投资。

  据郭振西介绍,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两岸矿业界的交流不断增加,有了一定的基础,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相互的了解也不断加深,为两岸矿业界今后的合作创造了条件。郭振西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两岸矿业有很强的互补性,大陆矿产资源丰富,劳动力价格低,市场广阔;台湾对矿产品有很大的需求,有技术和资金条件,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在现有条件下,两岸同仁应该本着“两岸合作,矿业先行”的理念,在矿业管理、勘探、科技、贸易、信息等方面加强交流,争取在矿产勘探与开发项目的合作上尽快取得实质成果。

  台湾矿业界大陆参访团团长朱明昭说,此次研讨会的举行,是两岸同仁在新世纪继续进行矿业合作的最新行动。台湾的金属、能源矿物十分缺乏,大陆可以成为很好的支撑。

  据悉,研讨会期间,还将举行合作信息发布,项目洽谈等。(张承志)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