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长提出“分层次”NMD新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09:05 人民网

  仁民佑

  美国预定于14日进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第四次试验,与此同时,美五角大楼对NMD的研究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为了使NMD的精度更高,应采用“分层次”拦截的新办法。

  美国此前进行的三次试验和将进行的第四次试验都采用中途拦截的办法。拉姆斯菲尔德的新概念主张要建立一个“复合导弹防御系统”,第一步在敌方导弹升空阶段,就进行拦截,此时目标也最容易被发现;第三步是在敌方导弹进入降落阶段进行拦截;而现在试验的中途拦截为第二步。拉姆斯菲尔德相信,有了三步拦截体系,美国的NMD的保险系数将大大增加。

  如果要建立拉姆斯菲尔德想象的拦截体系,没有美钞作后盾是肯定没戏的,好在后台老板小布什已下定冒天下之大不韪、部署NMD的“雄心壮志”。此前三次试验两次成功,一次失败,失败一次就意味着1亿美元被烧掉。在布什6月27日向国会提交的2002年度国防预算报告中,专门为NMD拨出了83亿美元的经费,提高了40%之多。但据美国媒体估计,NMD要达到技术成熟,还要花上数百亿美元甚至上千亿。

  布什政府下定决心加大NMD的试验力度。五角大楼正在计划在太平洋建立一个“试验床”,将阿拉斯加科迪亚克岛基地、加利福尼亚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和马绍尔群岛的夸贾林环礁统统囊括在内,以便进行更大规模的NMD试验。

  考虑到NMD的成熟还有待时日,五角大楼负责NMD的雷纳宣称:“现在导弹防御计划的焦点不再是部署,而是进行训练、完善。”

  雷纳同时表示,美国原本打算在2004-2008年间完成对NMD的部署,但现在并不把这作为最后的时间表。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