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军及武警部队用解放思想的精神学好《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08:47 解放军报

  编者按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进行理论创新的科学结晶,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为了进一步引导大家充分认识江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讲话》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长远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本报组织记者深入全军和武警部队采访,撰写了一组述评,从今天起陆续刊登。

  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一个灵魂,一条主线,这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掀起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干部战士们收获颇多,集中到一点就是:只有用解放思想的精神,才能学习好《讲话》,理解好《讲话》,贯彻好《讲话》。

  解放思想学《讲话》越学心里越亮堂

  这是一个军人家庭。一家4个成年人,3个是党员,只有儿媳不是党员。她在外企打工,虽有入党愿望,表现也不错,却多年未能如愿。为这,她这个党外人士常和身为党员的公公、婆婆、丈夫论理:“我为什么不能入党?”大家谁也说不清楚。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一发表,全家人顿时兴高采烈。儿媳说:这下我入党有希望了!

  家庭是社会的缩影。从这个军人之家困惑的消除,可以看到,江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为什么会这么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激励人心。

  第二炮兵某基地党委成员在学习中说,这绝非一两个家庭的事。时代发展了,社会发展了,党的理论也要跟着发展。如果那些过时的思想观念、条条框框不改变,思想上就会产生困惑,工作上就会拧着劲。之所以说《讲话》顺应了时代潮流,顺应了天下民意,就是因为《讲话》使我们心中的困惑烟消云散,给了我们一把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的“金钥匙”。

  北京军区某部领导在辅导部队学习时这样启发干部战士:你思想上有什么困惑吗?那就去学《讲话》;你想知道自己的思想跟上时代潮流了吗?那就用《讲话》对照一下吧;你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吗?那就把《讲话》当指南吧……

  解放思想学《讲话》,越学心里越亮堂。第二炮兵司令员杨国梁、政委隋明太说:可以肯定,通过深入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过去官兵没有解开的思想扣子将会迎刃而解,必将推动全党一次新的思想解放。

  解放思想学《讲话》越学理解越深刻

  用解放思想的精神学《讲话》,全军和武警部队出现了一些十分可喜的现象。

  不要带着条条框框学《讲话》,而要用《讲话》精神突破过时了的条条框框。国防大学教员李建昌谈到,《讲话》中提出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对社会主义建设、对人类社会发展等“三个规律”认识的任务。这就需要认识我们党从打江山到执政的重大变化。如果忽视对这些规律的研究和认识,就不可能推进我们的事业向前发展,甚至可能葬送我们的事业。

  不要带着思维定势学《讲话》,而要用《讲话》突破思维定势。比如,过去我们在对待远大理想这个问题上,总觉得说高了比说低了好,说大了比说小了好,这已成为习惯的思维定势。江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分析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关系,要求我们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更要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使我们在对待远大理想这个问题上,从旧的思维定势和不切实际的空想中彻底解脱出来。

  不要在新论述中硬找疑虑,而要用新论述清理自己的思想。过去,当一个新论述、一个新提法出来时,有的同志喜欢人为地设置一些所谓“疑虑”,以此显示教育的收获。这次学习《讲话》,这种情况正在改变。海军、空军、武警部队在领会《讲话》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观点时,就没有把功夫放在找依据、找疑虑、设扣子上,而是把功夫下在领会这一新观点新在哪里,现实意义在哪里,我们工作上的差距在哪里,我们该怎么使劲上。大家感到,江总书记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依靠人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应该营造的宽松、和谐气氛,使我们党在如何看待人、如何促进人的发展这个重大问题上有了最新的最深刻的诠释。

  解放思想学《讲话》越学越有紧迫感

  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干)是关键”。三军将士和武警部队官兵表示,学好《讲话》的最终目的是要见诸行动,大家越学越有紧迫感。

  不搞空对空。沈阳、济南、南京军区的同志说,学《讲话》不能脱离实际,学以致用是目的。作为军队的党员,就是要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课题,在促进部队建设和改革中,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办法来,许多事情迫在眉睫,再也不能等靠了。

  兰州、广州、成都军区的同志谈到,落实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大量紧迫、艰巨的工作要做。作为领导机关,改进领导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紧迫的任务。对这个问题我们过去有一定的认识,但只停留在工作作风的低层次上。通过学习《讲话》,看到了这是一个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再不动真格的,就不配当领导。

  理解一点就落实一点,认识一条就改进一条。各部队正在积极行动起来,让《讲话》精神进入思想,进入工作。(本报记者王文杰毕永军)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