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万名部队武警官兵严防死守 邕江大堤安然无恙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00:4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9日电(李石元、李清华、王永清)驻桂部队和武警万名官兵连续奋战、严防死守,备受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领导关注的广西南宁邕江险情已得到缓解,10里邕江大堤安然无恙,市民生活秩序井然。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尽管邕江洪水滔滔,子弟兵用血肉之躯筑成的南宁市内10余公里防洪大堤固若金汤,“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忠诚服务人民,誓死保
卫首府”等标语随处可见。随着江水的逐渐回落,南宁街头灯火辉煌,邕江大桥、沿江干道车辆川流不息。

  进入7月以来,受今年第3号和第4号台风的影响,广西普降大雨到大暴雨,造成邕江水位不断上涨,南宁面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大洪水的严峻考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十分关注南宁抗洪抢险工作,先后作出重要批示。驻桂部队和武警官兵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急行动奔赴抗洪抢险一线,保卫南宁,保卫邕江大堤,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7月6日,获悉邕江发生灾情,正在广州开会的广西军区司令员邱达雄少将顾不得吃晚饭,搭乘广州飞往南宁的末班民航飞机赶回邕城,直奔抗洪大堤,指挥部队抢险。官兵们驾着冲锋舟,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冒着大雨在邕江两岸堵口筑堤,排除险情50多处,转移、解救受困群众1万多人。江南上尧路段被洪水浸进,随时有崩塌危险,广西边防某团官兵在团长戚平、政委唐立福率领下连夜开赴上尧,官兵们冒雨奋战两天两夜打桩垒石,背运沙包在江边筑起高1.3米、长1800米的子堤,将汹涌的洪水挡在堤外。桂林陆军学院800余名官兵受领抢险任务后,乘车长途奔袭600多公里提前赶到邕江南岸大堤。官兵们来不及喝口水,就立即投入堵口护堤战斗。位于市中心的大坑口,是南宁市防汛的重中之重,邕江水位高于市面6米,市民忧心如焚。6日晚,武警1200余名官兵紧急开赴大坑口,官兵们一边稳定人心,一边加固堤围,夜里还主动巡堤查险。在邕江的二桥头,驻邕空军某部担负保护红花岭水库的任务,官兵们一连几天吃在水库,睡在水库,昼夜巡逻,察看水情,保证水库的绝对安全。

  据广西防汛总指挥部介绍,在驻桂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连续奋战下,邕江大堤没有发生一处溃堤。从今天开始,抗洪部队万余名官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指示,继续严防死守邕江大堤,日夜巡堤查险,严防管涌、漏水和退水滑坡的发生。(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