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印尼总统威胁将实施国家紧急状态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00:18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7月9日电(记者费列娜 麦棠源)面临弹劾威胁的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9日在距雅加达以南约60公里的茂物行宫说,如果反对派与政府在本月20日前仍无法就弹劾危机达成协议,他将在20日后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从而冻结国会、提前举行大选。

  瓦希德是在当天国会5大党派的领导人均拒绝参加原定于当天中午在茂物行宫召开的斡旋会议后作上述表示的。他在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5大党派对总统要求进行政治斡
旋和妥协的呼声置若罔闻,拒不参加会议,这充分说明,是国会和人民协商会议(人协)不愿为解决当前的政治危机寻求和平的解决方法,而不是政府。对此,他表示十分失望和愤慨。

  瓦希德总统上周提议国会5个主要党派与政府举行一次斡旋会议,讨论政治妥协问题,但遭到了各大派系的冷遇,原定于7日在茂物召开的会议被迫推迟到9日。但包括副总统兼印尼民主斗争党主席梅加瓦蒂、国会议长兼专业集团党总主席丹戎、建设团结党总主席哈姆扎·哈兹、人协主席兼国家使命党主席赖斯以及新月星党主席马亨德拉在内的国会5大党党首当天都没有出现。唯一到场的是瓦希德创建的民族觉醒党主席马托里。

  瓦希德继而宣布,政府将再给国会和各大政党10天的时间,要求他们与政府在20日前就如何和平解决目前的政治僵局进行磋商。如果国会议员和各大政党再对总统的要求充耳不闻,拒不参加会议,他将在20日后颁布国家紧急状态法。

  瓦希德同时称,自己并不想走到这一步。他说:“我现在还没准备采取最后的行动,我仍希望并努力与各方达成和平妥协。”

  人协定于8月1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弹劾瓦希德总统的问题。瓦希德曾一再表示,人协特别会议是非法的,因此他不准备参加,也不会做责任报告。此间舆论认为,如果人协特别会议如期召开,瓦希德遭到弹劾的可能性很大。(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