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表明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2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就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表明了中方立场。

  有记者问,日本政府今天宣布,由于没有发现明显违背史实之处以及日本史学界存在不同说法,不能根据中方的要求对扶桑社教科书进行进一步修改,同时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坚持承认和反省侵略历史的立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表示,中方对日本政府的决定极为遗憾并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进行了严正交涉。她说,这本右翼势力编写的所谓教科书,旨在美化和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其谬误世人皆知。日本政府的决定显然是对右翼势力的袒护,也背离了自己迄今在历史问题上做出的表态,中方不能接受。

  章启月指出,日方的这一做法,使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再次失信于亚洲各国人民,也不利于日本自身的国际形象。我们要求日方严肃认真地听取亚洲受害人民的呼声,采取实际行动,妥善处理教科书问题。

  另据悉,今天上午,日方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通报了关于不对右翼教科书作进一步修改的决定。日方同时表示,这本教科书的历史认识和历史观与政府立场并不一致,也不代表全体日本国民的观点。关于历史问题,日本政府已在1995年村山首相谈话和1998年《日中联合宣言》中表明了基本认识,即“日本痛感由于过去对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和损害的责任,对此表示深刻反省”,这一认识不会改变。

  中国外交部官员指出,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中方注意到了日本政府关于历史问题的表态,但更看重日方的实际行动。(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