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体社论:“李系政团”让人看到血光剑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19:40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7月9日电 台湾消息:今天出版的《中时晚报》以《李政团竟如此狭隘》题发表社论指出,“李系政团”的所谓“本土化”其实是“去中国化”,是“仇恨中国”,人们对此不能不慎!

  这篇社论首先指出,“中国国民党有‘中国’二字,就很难本土化。”黄主文如是说。这个政团居然如此肤浅,如此狭隘,令人惊讶!这等于是说,他们对于“中国”之不能容
忍,连一块招牌都不放过。以此作为“去中国化”的标准,属于台湾的“纯种”还有多少?那么歌仔戏也不许演,因为它源自福建;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都得取消,因为它们跟中国的关系至少达数百年;汉字更是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代表,是否也将成为“本土化”中欲除去的目标?而闽南语根本是汉语的一支,那好像也不能说了!

  社论认为,不论国民党犯了什么错,那是党的错,绝不是“中国”的错。而本土化既是文化诉求,则中国文化数百年来都是台湾文化的母体,舍弃了这个文化,实在看不出台湾还有什么文化可言!一种文化的壮大,不靠清洗,而靠包容,中国3000多年历史中,政治混乱,反倒助长文化茁壮,正因具有这种精神。

  社论指出,即使纯以政治利益为考量,“去中国化”的结果,必使自己处于边缘地带,而成为极小化,因为如黄主文这般仇恨中国,则台湾大部分人都会成为他的敌人。当一个政治人物在某处获得掌声时,如果他是以分化为手段,不属于他圈子的更多人,必在另一处作心灵集结,与他为敌。从事政治的人若无此认识,无此警觉,那他不过是个政治的投机客罢了!

  社论最后指出,何谓“台湾本土文化”?所有出现在这块土地上的文化皆是。“李系政团”的排他性,让我们看到了其中的血光剑影,人们不能不慎!(陈少波)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