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津发现红军股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18:32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9日电(记者孟华)一张标明“中国工农红军消费合作社”发行的股票出现在天津。记者近日在天津一民间收藏者手中看到了这张股票。

  这张标明“股数”为1股、“股金”为5角的股票是由传统手工制作的江西芦苇纸用油墨印制,长宽分别约为15和5厘米,票面格式十分规范,所有文字都框在粗线框里。股票上方清晰印有“中国工农红军消费合作社股票第211019号”字样,“股票”两字单列一行,用大
字标出;股票中部分别印有“社员姓名”、“住址”、“成分”、“家庭人口”、“股数”、“共计股金”;在下面标有“管理委员会”的地方盖有“中国工农红军消费合作社第九支社”的公章;同时还有主任、副主任、经手人的个人印章。最后落款处标明“一九三四年五月一日给”。

  股票的收藏者、天津市收藏家联谊会副会长张林瑞先生自80年代开始收藏中国古契约、股票、债券等,曾多次在全国各地举办大型个人收藏展,发表多篇论文。据张先生讲,他得到股票后,曾经寻访过收藏界和造纸印刷界的专家,证实此股票的纸产于20世纪30年代,然而,人员姓名和部队番号有待考证。

  张林瑞先生讲述了股票的来历,1994年5月他在深圳举办的个人“中国古契约股票展”受到中外友人一致赞赏。展览结束后,一位30多岁的江西籍男同志找到他,拿出这张股票说:“我父亲是个老红军,干了一辈子革命,打了半辈子仗,临终时留下了这样东西,让我一定要交给一个在行的人。”此人将其送给了张先生,声称只为了了却父亲的一桩心愿,没有要一分钱。

  据孙林瑞先生了解,红军在当时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的环境下发行股票是一种募集资金的行为。他分析,当时部队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既有贫苦大众又有富家子弟和留美留欧人士,部队的支出需要花钱。这是工农红军消费合作社发行的一种原始股股票,目的是想把大家的钱凑到一起,用有限的钱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