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政府的NMD计划重心已由部署转向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14: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布什政府希望大规模地扩大导弹防御试验,在它看来,这是建立一个有效的导弹防御体系所必需的。为此,即使花费数十亿美元,甚至更多的钱,它也在所不惜。用布什政府官员的话来讲:“导弹防御体系的焦点不再是部署问题,而是试验。”

  自执政以来,布什政府曾迫切希望尽快建立起一个导弹防御体系,以便拥有防御导弹袭击的能力。但在花费数月时间完成对克林顿政府发展导弹防御工作的评估后,五角大楼认
为,在决定何时将导弹防御计划付诸实施之前,美国当前的任务应当是进一步钻研导弹防御技术,因而,大量的实验是必不可少的。

  7月14日,布什政府将进行其执政以来的首次导弹拦截试验,这也是自去年7月克林顿政府导弹防御试验失败后的首次尝试。布什政府表示,它将以此为开端,进行更复杂、更频繁、更务实的试验。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组织(BMDO)负责五角大楼的导弹防御工程,防御组织的发言人说:“这些试验将为导弹防御体系打下基础。”

  布什深知,导弹试验也是非常费钱的,没有钱,就没有导弹防御体系。克林顿时期的3次以失败告终的导弹拦截试验,每次都至少耗资1亿美元。在6月27日递交给国会的2002年度财政预算中,布什分配给导弹防御体系的预算就高达83亿美元,比现阶段的预算高出40%之多。而在这项预算中,很大一部分将被用于防御体系前期的研发和试验。

  在总结前次导弹拦截试验的失败原因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认为整个系统的中间步骤存在缺陷。拉姆斯菲尔德希望建立起一个“多层”的防御体系,将各种反导武器综合在一起。这个系统将以陆地、海面和空中为基点,全方位地实施拦截任务,在来袭导弹起飞、飞行或坠落的阶段中将其摧毁。

  布什政府将展开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试验,从其咄咄逼人的态势可以看出,它已经决定将《反弹道导弹条约》置于脑后。该条约禁止各国研制、试验或部署海基、空基、天基或机动陆基反弹道导弹系统,更不允许建立全国性的反导系统。但美国的试验中的发射基地不仅包括地面,还包括海面、空中和太空。试验地点则包括北端的阿拉斯加,美国加州以及太平洋中部的马绍尔群岛,整个美国已经被罩在这个防御网之下。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曾于上个月说:“通过大量的试验,我们可以验证技术是否可行,这样我们终将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案。”美国国防部估计导弹防御体系的部署可能会在2004年至2008年之间。

  现在让我们先预习一下7月14日的导弹试验,这次试验的内容同12个月前的那次试验基本相同。试验的具体时间是在美国东部时间14日晚9时到次日凌晨1时。一枚经过改进的“民兵-2”洲际弹道导弹将携带一枚试验用的诱饵弹头,从美军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大约20分钟之后,一枚携带“杀伤弹头”的模拟拦截导弹将从太平洋马绍尔群岛上的夸贾林环岛发射升空,对诱饵弹实施拦截。如果一切顺利,拦截导弹应该在10分钟后辨认出真弹头并在太空将其摧毁。

  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为了部署导弹防御体系,美国不惜血本,不顾破坏《反导条约》,它也必定会进行更多的试验。(席雪莲)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