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布什为何要埋葬《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09: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报道,继撕毁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京都议定书》和表明欲单方面撕毁限制核导弹发展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之后,美国政府最近又有惊人之举:悄悄地埋葬《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简称CTBT)。美国政府这一逆潮流而动的做法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反核人士的极力痛斥。美国撕毁禁核条约,意味着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半个世纪的禁核努力将毁于一旦,核竞赛在所难免。

  小布什为什么要埋葬CTBT呢?

  美国的核武器前后大概花了3.5万亿美元,这3.5万亿美元实际上没有产生任何的经济效益。核武器和海、陆、空三军其他的武器系统不一样。比如导弹提高了红外技术和雷达技术,可以用于民用;飞机的材料技术、发动机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也拉动的民用技术,同时可以利用民用技术方面来补充到军用方面。但核武器是处在高度保密下的一种国家行为,其实是一种垄断。由于高度保密和垄断根本无法参与国内和国际竞争,结果造成了相当严重的资源浪费和财政亏空。也就是,所有的资源浪费和财政亏空全部在国家机密的幌子下进行了掩盖。

  美国从数字上看有三万枚左右的核弹,通过第一和第二次削减核武器谈判,号称减到了三千枚。但实际上,美国减掉这些核弹头至少有40%还是处于待命状态,甚至是高于预备役状态,随时可以投入使用。只有一半左右的核弹头由于安全期已经过了,才退出了现役。六、七十年代的核弹头的特点是,裂变装药和聚变装药采用的是混合配置。具体说,就是使用裂变装药作为引爆药,然后使用聚变装药增加爆炸力,这样核弹头的体积大大缩小,爆炸能量大大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热核材料和聚变材料同时产生放射性。而美国的核弹头由于体积小、重量轻的要求,所以它的外皮防辐射的能力有限,甚至腐蚀脆化的速度远远超过当时的设计。美国一开始生产核武器并不是作为一种威慑,而是作为一种实用武器,而且在冷战初期,飞机完全是携带核武器飞行,核潜艇携带战斗弹头进行战斗值勤,洲际导弹也长期处在战时状态。这造成了什么结果呢?

  由于美国1988年就停止生产核武器和核武器材料了,反应堆就停了。美国70、80年代生产的核武器主要材料是钚。钚的来源是核电站反应堆发电一次性燃料的铀235、铀238产生的钚239,这样可以先发一次电,然后再生产核武器。从经济上看核武器的生产成本有所下降,但是它带来一个致命问题,就是钚239无法再作为核燃料进行发电,再发电必需使用快中子堆。美国也好,欧洲也好,都希望对钚239进行后处理再次发电,但由于快中子堆存在大量的技术问题,已经难以进行下去了,包括法国的“超级凤凰堆”已经停了。这样美国遗留了大量的钚239和热核材料。本来美国投资非常巨大,想用“托卡马克装置”也好还是激光热核聚变装置也好进行热核发电,但是这两条路都走进了死胡同。可以这样说,目前美国的核武器,包括从前苏联买来的已经拆毁的核弹头和部分核燃料,进行大量的后处理工序,使它们变得放射性比较弱、变成玻璃体,然后埋到岩矿里或者放到荒凉的地方。以目前美国几个核工厂的作业速度和几个核武器实验实的研制速度计算,光处理核废料和处理核弹头,已经花掉了大量的军费。但是由于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到底花多少,是一个不透明的数字。表面上有一个1800万美元的数字,而且这些美元放在军费下面还不多。但实际上由于连年亏损,使得美国的所有核武器国家实验室和核工厂已经维持不下去了,这样迫使这些实验室和工厂为生存作斗争。比如“李文和间谍案”和“橡树岭、翰福德大火”,很可能是美国核武器实验室和核工厂人为制造的“案件”,以抹杀巨大财政亏空和引起参众两院的重视,争取更多的投资。从这些小“核案件”中可以看出,美国核武器工业确实是已经不堪重负了。

  冷战期间,美国的全部装完的核武器每枚在100万美元以上(1984年美元价格),归能源部所有,最后由军方验收采购,被一辆白色列车沿铁路运抵目的地。把核武器生产置于民营的机制下,为美国的纳税人节省了大量金钱。所以美国生产了2.5万件核武器来进行冷战,依然能保持整体的工业结构和蓬勃发展的民用工业。

  但是在冷战结束十几年后的今天,这一模式显然失去了意义,而小布什先是宣称要单方面把核弹头数降到2500枚以下,接着又惊呼他原来并不知道美国核武库如此庞大,再下来就开始悄悄地埋葬《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无非就是把自己耗费巨资的核武器研制、生产、维护系统合法化,以回报在竞选期间帮他出了大钱的军工利益集团和能源产业利益集团。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