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召开“经发会”筹备会力求挽救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08: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台北七月八日电(记者傅后闽)针对台湾今年来经济景气每况愈下,由台湾跨党派组成的“经发会”筹备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台北召开,与会的筹委会成员共三十五人,其中包括国民党、新党、亲民党、民进党的代表以及部分学者与工商界人士等。部分与会代表要求“经发会”应检讨“戒急用忍”政策,开放两岸“三通”,先谈两岸议题。

  台湾“行政院长”张俊雄在会上提出“台湾优先、经济优先、投资优先”等三大政策
,是“经发会”应该优先研议的议题。他并说,筹备会的召开,希望针对当前台湾经济发展问题症结深入分析,把问题找出来,“对症下药”加以解决。

  针对张俊雄的发言,代表国民党与会的“立法院副院长”饶颖奇指出,“经发会”的议题应将两岸问题纳入首要议题,特别是松绑“戒急用忍”政策、开放“三通”等都应纳入讨论,寻求朝野共识。

  国民党智库安全组政策委员苏起对于“经发会”的召开持不同的看法。他说,由开放祖国大陆民众赴台观光一事就可以看出,民进党无心开放“戒急用忍”政策,其主要原因是“民进党内部对于大陆政策没有共识”,加上意识形态的作崇,使当局的大陆政策基本上是“将对岸当成敌人”,因此当局调整大陆政策的可能性实在非常小。

  另外,“经发会”筹委会场外,有多个劳工团体数十人抗议,他们强烈不满民进党执政一年多来,使台湾经济恶化,日益向下沉沦。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