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参制定军队现代远程教育发展规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08:17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7月8日讯徐建一、记者黄华敏报道:在不久的将来,全军官兵不出营门将可上大学———这是由总参谋部制定的《军队现代远程教育2001—2010年发展规划》所勾画出的蓝图。这一覆盖全军的宏大工程,目前已正式启动。

  现代远程教育,是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进行远距离交互式、开放式学习的新型教育形式。《规划》明确指出,头5年为这一工程的第一阶段,在试点的基础上分3步建设,
逐步面向部队展开本科、研究生层次的教育,并扩大非学历继续教育的规模,教学站(点)基本覆盖全军;后5年为工程的第二阶段,建立起完善配套、科学高效的军队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到那时,广大官兵将可以通过延伸到部队的网络节点,运用教学站(点)配置的多媒体计算机等设备,通过多种接入方式,实施视频点播、同步广播教学,在不受时空限制和可视化操作的环境中,面对面地接受千里之外的军校名师授课,进行网上作业、辅导答疑、交流讨论、学籍管理和远程考试等等。

  《规划》要求,各级都要把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作为战略投资,加大投入力度。总部重点开发和建设全军通用的基础类精品网络课程,各大单位重点建设军兵种专业基础类网络课程。开展远程教育的各级各类院校要陆续设立虚拟网络学院,普及远程教育技术,使80%以上的教员能够制作网络课件,100%的教员能够开展网上教学。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