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体:大陆涉台学界密切注意台湾政局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9日 00: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台湾政局发展诡谲多变,大陆涉台学者正密切注意,观察的重点多放在年底选举台湾各党势力合纵连横的影响,因此一般认为从现在到年底,除非出现重大突发事件,两岸关系应会保持目前的僵局。

  据台湾媒体报道,厦门大学台研所前所长陈孔立指出,年底选后民进党与立法院最大在野党派组成联合政府,台湾政局才比较有可能安定,但是他所说的最大在野党派不一定是
指李系政团,而更可能是国民党。

  陈孔立说,如果李系政团在选举中赢得可观选票,有可能使台湾的分裂势力更为发展,而民进党如果与之相结合,一方面会使大陆方面的疑虑增加,另一方面则会导致国民党和亲民党进一步合作,结果台湾的政局可能会更乱。但是他估计李系政团的发展空间不太大,因为选票和民进党重迭程度高。

  陈孔立进一步指出,李系政团的出现对国民党的伤害最大,因为这很可能造成国民党再次分裂,却挖不走民进党的传统票源,结果对民进党的选情反而比较有利,民进党可能会因此成为立法院最大党,虽然它大不到那里去,也不致于席次过半。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