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强行抓捕卡拉季奇只能得到一具尸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7日 10:40 人民网

  本报讯 当地时间6日,波斯尼亚塞族领导人伊万尼奇在前往荷兰海牙的途中宣布,愿意与海牙国际战争法庭进行无条件地合作,将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这两名波斯尼亚战争时期的前领导人送往海牙受审。这是波黑领导层方面首次公开向西方作出这一表示。不过,有人声称,如果强行逮捕卡拉季奇,他们会将卡拉季奇杀死。

  伊万尼奇声称,时间已经改变了波斯尼亚塞尔维亚共和国,现在已经今非昔比,是将
卡拉季奇送到海牙受审的时候了。此前,波黑政府在本周刚刚起草了一项法案,同意与国际法庭进行合作。这项法案即将在未来三周内由议会通过。6日当天,受到成功逮捕米洛舍维奇的结果鼓舞的国际战争罪法庭首席检控官戴尔·逢特夫人也郑重声称,国际社会将会想尽一切办法逮捕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

  事实上,与米洛舍维奇的受审相比,海牙国际战争法庭以及一些西方国家更希望审判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因为正是这两人让西方国家在波斯尼亚蒙羞。

  不过对于能否成功地捉拿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当地政界人士则非常清醒。他们认为,伊万尼奇可能过于乐观。这是因为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在波黑塞族人民中拥有相当高的威望,得到许多人的支持;而且即使一些波黑人并不喜欢他们两人曾经在当地的种种做法,但是他们还是不愿海牙国际战争法庭介入他们国内的事务。而且更重要的是,在由谁去执行逮捕任务时,波黑领导人与西方开始了相互推诿。伊万尼奇称,他的部队并不比部署在波斯尼亚的国际维和部队更有条件逮捕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而海牙国际战争法庭的首席检控官的发言人哈特曼则对这一说法不以为然。她说:“目前,尼斯尼亚正在成为战争罪犯在全球最后一个避风港,目前共有21个逃亡者居住在当地,这绝非偶然 。而如果强行抓捕,目前有传言称,卡拉季奇的随从人员已经接到了命令,在有企图逮捕或抓获他时就立即将他杀死,以防落到西方人的手中。

  (郭广)

  《江南时报》(2001年07月07日第四版)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