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沙龙访问德法旨在争取欧盟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5日 22:50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7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楼坚

  以色列总理沙龙5日早晨启程前往德国和法国进行为期26小时的闪电访问,这是沙龙今年3月上任以来对欧洲的第一次正式访问。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争取欧盟在以色列和巴勒斯
坦冲突问题上的支持。

  沙龙计划5日在德国柏林会见德国总统劳、总理施罗德和外长菲舍尔以及比利时外长米歇尔。他将于5日晚抵达巴黎,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若斯潘举行会晤,随后返回以色列。以色列外交部官员对本社记者说,德国和法国都是欧盟的重要国家,比利时也已于7月1日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与这些国家领导人会面,再加上上月底沙龙在英国伦敦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了会谈,是以色列争取欧盟在以巴问题上支持的一系列重要步骤。

  自美国总统布什上台以来,美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以巴冲突采取了“超脱”态度。与此同时,欧盟则在中东地区加强了斡旋力度,在劝说以巴双方停火和以方保持克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欧盟在以巴问题上采取了比“偏袒以色列的”美国更为“中立和公允”的立场,得到了巴勒斯坦的赞扬,也使沙龙感到了压力。沙龙这次访问德法的主要目的就是弥合和缩小以色列与欧盟在以巴冲突问题上的分歧,争取欧盟向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施压,使其接受以色列的停火条件。

  此间观察家指出,沙龙这一一厢情愿的目标很难得到欧盟的完全支持,因为欧盟在以巴冲突的一系列问题上与以色列存在重大分歧。在过去的斡旋中,欧盟曾多次要求沙龙立即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犹太定居点建设,采取措施减轻巴勒斯坦平民的经济压力,放宽对西岸和加沙地区的封锁,但以色列一直未能完全履行这些措施。预计欧盟国家领导人将在沙龙访问期间就这些问题提出尖锐批评,并希望沙龙尽快结束拖延政策,执行以巴冲突国际调查委员会报告的有关建议,包括全面冻结定居点建设。

  以色列媒体透露,为平息欧盟对他“和平诚意”的疑虑,沙龙准备在这次访欧期间与欧盟国家领导人讨论他的以巴长期临时协议计划。按照这一计划,一旦以巴实现停火,双方将谈判达成一项长期临时协议。协议将允许巴勒斯坦在40%到50%的西岸和加沙领土上建国,但只拥有有限主权,其安全事务由以色列控制,以色列将继续控制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谷,并在西岸和以色列之间设立安全区。这一计划显然与巴方的期望目标相去甚远。(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