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购弊案”5日侦结 前“海军总司令”被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5日 19:27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7月5日电 台湾消息:轰动台湾社会的“海军拉法叶与猎雷舰军购弊案”,经过台北地检署1年多来的侦办,今天上午正式宣告侦查终结。被起诉的军官最高职务是前台湾海军总司令,是台湾军方历来涉案被诉的最高级别官员。

  据悉,负责采购拉法叶舰的台湾海军总部“六人小组”,前中将雷学明、少将姚能君、上校王琴生、上校康世淳、中校程志波,及前“国防部”第三处上校副处长宣蓬莱均被依
贪污图利罪和伪造文书罪提起公诉。除宣蓬莱外,雷学明等5人分别被检方具体要求判处10年到1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至于猎雷舰部分,被告叶昌桐(台湾前海军总司令)涉嫌包庇,被告袁友范(海总舰管室“靖海计划”承办人)涉嫌贪污与伪造文书罪,被告彭继冈(海总驻德国采购小组长)则涉嫌收受赃物罪,均被提起公诉。

  另外,涉嫌拉法叶舰弊案的现役上校祝伯康,由“国防部”高等军事法院检察署另案侦办。

  检方在起诉书中指出,被告等负责台湾海军总部呈报之“光二计划”,并在采购拉法叶舰案过程中,均亲自经办、参与,明知价格过高,当时的参谋总长陈嬲龄和台湾海军总司令叶昌桐一再下达降价的命令,但被告等人却置若罔闻,一意孤行,以伪造文书方式蒙骗长官,达到不法之目的,导致采购价格偏高,并违背契约,私下另拟订佣金条款。

  至于猎雷舰弊案,检方起诉指出,被告袁友范于1991年6月间,利用承办采购猎雷舰的机会,变造公文书,诈取1000多万元财物,涉嫌贪污及伪造文书罪。被告彭继冈明知帐户结余的孳息是被告袁友范诈取公款所得,仍然收受,涉嫌收受赃物罪。而叶昌桐明知属下贪污,竟不主动揭发、把罪犯移送法办,涉嫌包庇罪。

  台湾社会所瞩目的拉法叶舰涉及佣金的部分,检方仍在积极侦办中。(陈少波)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