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总医院基因研究项目获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5日 17:45 解放军报

  本报讯通讯员陈秀萍报道:近日,新疆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主管技师余伍忠等人历时十余年研究的科研成果:中国“丝绸之路”地区β地中海贫血的突变基因研究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相关资料显示:全球约有一亿五千万人携带地中海贫血突变基因,其主要临床表现为溶血性贫血、肝脾肿大,严重者通常靠输血维持生命,最终因贫血、心力衰竭而未到成年
即夭折。在“丝绸之路”长达两千年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曾有许多不同肤色的人种在这一地区居住,对这一地区的血缘融合和基因交流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为了解该地区突变基因的遗传背景及分布特点,加强对疾病的监控和预防,提高该地区人民的身体素质及健康水平,自1988年以来,新疆军区总医院组织科研人员对“丝绸之路”地区的分子遗传学和人类学特点进行了长达十多年的深入探讨和研究,对“丝绸之路”沿线陕、甘、新地区的12239名学生、工人、农牧民进行了地中海贫血筛查,其范围涉及12个市、县中的5个民族(汉、维吾尔、哈萨克、回、布依),累计行程近4万公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