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学生官,祝你早日融入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5日 07:55 解放军报

  眼下,又一批“学生官”从学校走向军营第一任职岗位了。如何适应从学校到军营的环境转变,如何完成从学生到军官的角色转换,如何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夯实军旅人生的基础等,都是“学生官”们即将面对,而且必须正视的问题。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作为“过来人”,我觉得用这句诗来概括“学生官”此时的心境十分贴切。经过几年寒窗苦读和摔打磨练,马上就有一方舞台施展身手
了,谁不是豪情满怀、意气风发,谁不是激情澎湃、浮想联翩!

  然而,现实与理想毕竟是两码事。从以往的教训看,有的“学生官”对第一任职岗位的期望值过高,一旦发现工作环境不是想象的那般美好,干起工作来不是想象的那般顺利,就会产生失落感,热情由此降低,信心由此削减,进而对建功军营的信念产生了动摇。

  其实,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理想的实现,事业的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你自身的态度。第一任职是军旅生涯的起点,也是人生转折处的一大考验。要答好这份考卷,首要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期望值。“心想长远,干好眼前”,以积极的心态融入军营、融入岗位,时间长了自然会对从事的工作产生兴趣,对岗位产生热爱。其次,要处理好“扫一屋”与“扫天下”的辩证关系。少数“学生官”年轻气盛,自以为喝了几年墨水就处处高人一筹,不仅听不进领导批评、同志规劝,而且“小事不屑干,大事干不成”,久而久之,威信下降,工作被动。殊不知,“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只有谦虚谨慎,脚踏实地,才能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新的进步。

  当然,由于对工作环境不熟悉,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多数“学生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因此,除了要有吃苦耐劳、愈挫愈勇的精神外,还要注意保持自己的“学生意识”。科学安排工学时间,自觉汲取与本职岗位相关的新知识、新技术,在不断更新知识储备的同时,把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当成自己的良师益友,虚心请教,勤学多问,在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胜任本职的能力。这样,不但能赢得工作主动权,而且会得到领导认可、战友拥护。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衷心祝愿“学生官”们早日融入军营,开创出人生事业的新天地!(林毅)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