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的“聪明制裁”并不聪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5日 07:54 解放军报

  严国群

  联合国安理会近日召开会议,专门就美英两国提出的对伊拉克新的制裁政策(即所谓的“聪明制裁”方案)进行公开辩论。会议刚开始,俄罗斯即提出了一个无限期地取消对伊拉克民间贸易禁运的方案。由于这一方案与“聪明制裁”方案相去甚远,因而使得辩论会议只得宣告休会。美国代表沮丧地承认,“聪明制裁”计划“再次遭到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反对
”。

  7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将现阶段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执行期延长150天。决议通过的同时,安理会就英美提出的对伊“聪明制裁”的表决被无限期推迟。伊拉克总统萨达姆4日对这项决议表示满意。

  海湾战争结束以后,联合国对伊拉克实行全面禁运,这是对一个主权国家最严厉的制裁。伊拉克的经济命脉是石油工业,遭全面禁运后,其石油无法出口,失去了经济来源,国民经济的崩溃于是不可避免。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当然是广大民众。为了缓解联合国制裁给伊造成的民用物资供应的紧张状况,安理会从19 96年底开始,对伊拉克实行每半年一期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允许伊出口石油,利用石油收入购买人道主义物资。但多年来,美英大量搁置伊进口合同,遭到各国抗议,国际社会要求终止对伊制裁的呼声日益高涨。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美英两国才于不久前提出,解除对伊食品、日常生活用品和药品的禁运。这就是所谓的“聪明制裁”方案。

  乍一看,“聪明制裁”方案比“石油换食品”方案进了一步,已经够人道的了,其实不然。“聪明制裁”方案并没有取消对石油限量出口的限制,伊拉克的财路仍然没有打开。尽管国际市场上的食品、日常生活用品和药品并不匮乏,然而伊拉克政府囊空如洗,没钱采购。即使允许伊拉克成倍地增加石油出口量,换回的资金也仍然远远满足不了广大民众的起码生活需求。

  另外,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在伊拉克使用了10万枚贫铀弹,保守地估算,受铀辐射者达几十万人之多。光是医治这些病人,按最低标准,每年开支也得几十亿美元。由于政府无力承担这一义务,目前只有几千人得到救治,其余病人只能躺在家中等死,其中大部分是战后出生的儿童和婴儿。

  经过近11年的制裁,伊拉克油田的各种机械设备大都已经老化失灵。目前仍在生产的油田,其机械和仪器,是从全国各个油田的设备上拆卸、拼装起来的,只能勉强运转而已。即使增加伊拉克的石油出口量,伊拉克也打不出更多的石油来。因此,伊拉克拒不接受“聪明制裁”这一方案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从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来看,“聪明制裁”也并非聪明之举。早在海湾战争爆发前,伊拉克的石油储量以及石油年出口量,均已居世界第二,在世界石油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夸张地说,伊拉克打个喷嚏,世界石油市场就要晃三晃。当时的世界石油价格,维持在每桶18—20美元左右。联合国对伊实施全面禁运制裁后,世界石油价格曾飚升至最高时的每桶36美元,现在仍然维持在每桶20多美元的价格高位上。尽管目前伊的石油出口量在世界市场占的份额不太大,但仍旧有着相当的影响力。不久前伊政府宣布,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聪明制裁”方案,那么伊将完全停止石油出口。消息传出,世界市场石油价格立刻上升。被吓了一跳的欧佩克组织立即开会研究应对措施,这才遏制住了油价的上涨势头。

  的确,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石油这根经济命脉,愈发显得重要,也愈发显得脆弱。因此,全面解除对伊拉克民间贸易的禁运,对伊拉克,对包括美国在内的需要石油的国家都是好事。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对于尽早解决巴以冲突,进而稳定中东而言,“聪明制裁”也并非聪明之举。巴勒斯坦与伊拉克都是伊斯兰世界的成员。今年1月,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下令组建“耶路撒冷解放军”,欲协助巴解组织用武力夺回圣城。国际社会不应将伊拉克的这一举动视作儿戏。

  不可否认,伊拉克政府发动过侵略战争,但伊拉克人民是无辜的。他们在饱尝了惩罚性战争带来的苦难后,又长期地失去了起码的生存条件,这未免太残酷了。在目前的情况下,任何建议都不应以对伊制裁长期化为目的,而应找出打破目前僵局的途径,使伊拉克问题早日得到全面解决。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