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石家庄陆院组织毕业学员赴太行山区综合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5日 07:53 解放军报

  初夏时节,石家庄陆军学院组织毕业学员奔赴太行山某地进行野战化综合演练。他们将作战指挥、野战生存、战场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内容组合在一起,行程400多公里,历时17个昼夜,通过“走、打、吃、住、藏、管、防”,全面磨炼了学员指挥作战能力,大家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自主思考大胆创新

  夜色笼罩着太行山深处某城镇。此刻,由学员扮演的“红军”已秘密占领阵地,尖兵分队正向“蓝军”指挥部、弹药库、供电站等重要目标逼进。凌晨4时许,枪声、爆炸声震耳欲聋,“蓝军”在突如其来的打击下乱了阵脚……这是石家庄陆军学院毕业学员演练城市进攻战斗的一个镜头。

  以军事理论为牵引,围绕创新战法,他们努力提高学员的创新思维和谋略水平。演练中,他们针对作战对手的特点,设置复杂情况,瞄准难点提出课题,教员及时把学院最新的战法研究成果提供给学员,让大家自主判断情况,拟制战斗方案,增强了敌情判断及科学决策能力。

  同时,他们还改变以往由教员指定学员轮流充当指挥员的做法,让学员充分提方案,谁的指挥方案科学可行,就由谁指挥作战,调动了学员自主思考、大胆创新的积极性。据统计,学员们共研讨和运用各种战法80余种,有的在一个作战样式上,就推出10余个新的打法。

  紧贴实战攻难破坚

  这天正午,太行山深处某水库风大浪急,在这种气候条件下搭乘冲锋舟难度很大,演练是否正常进行?指挥演练的王定庆院长果断决定:演练按原计划进行。

  半小时后,学员们搭乘一艘艘冲锋舟,在防空火器掩护下冲向“蓝军”阵地。冲击过程中,不时发现水上障碍,担负指挥任务的学员镇定自若,立即请求上级空炮火力破障,指挥本级破障分队扫除残余障碍。经过一番较量,“蓝军”前沿防御阵地被撕开一道口子,“红军”占据有利地形,向纵深发起了猛攻……

  演练中,该院坚持练为战思想,以新“三打三防”为重点,设置了“山地攻坚战斗”、“夜间城市进攻战斗”等重点课题。

  为提高演练质量,他们运用声光电设置复杂战场情况,突出实兵、实装、实弹,将新装备及学院革新的器材投入演练,既提高了学员对新装备、新技术的运用能力,又增强了实战氛围。

  长途奔袭绝处逢生

  这天凌晨5时整,一阵急促的哨声,惊破了学员的梦境。5分钟后,大家全副武装列队集结。上级命令:摧毁距我233公里处的“蓝军”直升机停机场。

  这次奔袭将在保障不足、给养断绝的情况下进行。经过短暂的准备,学员出发了。断绝补给3天3夜、急行军200余公里的野战生存演练开始了。

  随身携带的有限食物,对进行高强度训练的学员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行程不到一半,许多学员的干粮就吃光了,加上“敌机”的严密侦察和火力封锁,大家被一步步逼上绝境。为保存自己,学员白天疏散、伪装行进,夜间行军加强灯火管制,饿了采野果、挖野菜,渴了喝点河水、雨水。大家经过顽强拼搏,战胜了重重困难,按时完成了袭击“蓝军”直升机停机场的任务。演练结束,大家无不感叹:有了这次磨炼,将来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克服。(王忠诚伍曲任时文)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