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米洛舍维奇的妻子可能前往海牙探监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4日 21: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海牙国际法庭的官员7月4日说,在海牙前南战犯法庭的首次亮相后,米洛舍维奇可能会希望能够与他的妻子米娜见一面。但到目前为止,米娜还没有向荷兰驻贝尔格莱德使馆提出签证申请。

  据路透社报道,米氏的律师托马诺维奇在探望了狱中的南斯拉夫前总统后曾说,在前南战犯法庭对米氏的首次审讯结束后,周二(4日)下午米洛舍维奇曾和他的妻子米娜·马尔科
维奇通了电话。

  托马诺维奇还表示,米娜计划在获得前往海牙的签证后立即去荷兰探望被关押的米洛舍维奇。

  荷兰政府3日曾称,他们驻在贝尔格莱德的使馆首先要收到米娜的申请后才能评审是否给与她签证。但米娜·马尔科维奇的名字早已上了欧盟的黑名单,按规定不应允许米娜进入荷兰。

  荷兰外交部发言人说:“一旦米娜提出签证申请,我们会对她的要求加以考虑。现在我们所需做的是得到海牙国际法庭的请求,要求我们协助并批准米娜的签证申请。”

  据外交方面消息显示,如果米娜提出申请的话,她很可能获得一张单向短期签证,这种签证最多也只能延长至三个月。该消息还表示,允许她长期呆在荷兰是“绝对不可能的”。

  *米娜·马尔科维奇——米洛舍维奇政治生涯中的关键人物

  米娜·马尔科维奇对米洛舍维奇的一生起了关键性的影响。1956年,米洛舍维奇在中学读书时与她相识。她不太漂亮,黑头发,黑眼睛,眉毛很浓,鼻子高耸,下巴坚毅,看上去似乎缺少女人的柔媚,但她热情奔放,并且由于其父辈的缘故,她在学校时就受到众人瞩目。

  米娜的父亲和叔叔是铁托的战友,他们在游击队里共同战斗过。她的母亲曾经担任过贝尔格莱德地下党的书记,在二战时被捕并被处决,她的婶婶也曾与铁托一起战斗过,而且据说其婶婶还是这位后来成为南斯拉夫领导人的情妇。

  中学毕业后,她和米洛舍维奇双双考入贝尔格莱德大学。不过,学的专业不一样,米洛舍维奇学的是法学,米娜学的是社会学。在这里,他们不仅热恋了,而且开始积累政治资本。

  米娜认为米洛舍维奇有政治头脑,将来可能成气候,但必须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和政治背景为他创造机会。于是,她把他介绍给铁托身边的人,其中就有伊万·斯坦博利奇。斯坦博利奇是铁托时代机关权势分子中遗留下来的一个引人注目的人物,后来成为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

  第一次见面,米洛舍维奇给斯坦博利奇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此后,在政治上,米洛舍维奇一直追随斯坦博利奇。斯坦博利奇当了一家石油化工公司的负责人,他把米洛舍维奇召到了他的公司;斯坦博利奇调任商会会长,米洛舍维奇便接替了他原来的职位;当斯坦博利奇受命担任南斯拉夫最大一家银行的行长时,米洛舍维奇再次来到他身边。

  在准备结婚之前,米娜便下定决心,不仅仅希望米洛舍维奇是她的丈夫,更希望他成为一个领袖,即使由她在幕后操纵也罢。

  据说有一次,米洛舍维奇与妻子在铁托的一个巨幅画像前走时,米娜忽然对他说:“有朝一日,你将是第二个铁托,你的照片将挂在墙上。”

  米洛舍维奇的确很幸运,很快他的良师益友斯坦博利奇被任命为塞尔维亚共盟主席。靠着他,米洛舍维奇于1984年当选为贝尔格莱德共盟负责人。

  铁托去世后,米洛舍维奇作为一个“审慎”的改革者出现在人们面前。两年后,当斯坦博利奇成为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时,他把塞尔维亚共盟主席的这把交椅交给了米洛舍维奇。此前,米洛舍维奇主要从事经济工作,曾任贝尔格莱德市长经济顾问、天然气技术公司总经理、南斯拉夫最大银行贝尔格莱德银行行长等职。

  在那时,米娜是大学的社会学教授,还是兼职的专栏作家,也始终是丈夫事业上的帮手和支持者。当反对党甚嚣尘上的时候,她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政治组织“左翼联盟”,在许多方面给予米洛舍维奇的社会党以有力的支持。

  米娜的自我介绍非常简明:马列主义社会学教授,博士,共产党员,喜欢别人称呼自己为“同志”;1943年生;身高1.62米,推崇和平主义、世界主义和南斯拉夫主义;读过萨特等人的著作。外貌特征:乌黑的头发,上面经常插着一朵雏菊塑料花。这位南斯拉夫第一夫人绝对不是什么“花瓶”式的女人,她极具个性。她以一位强硬、不妥协的政治家著称。据萨拉热窝大学法律教授弗·穆希克说,她的“激进主义观点甚至比她的丈夫还激烈”。而南斯拉夫反对派更称她是“红色女巫”。

  米娜自称她的政治魅力可与她丈夫相媲美。她说:“在我的基因中就有政治。”此话一点不假。有人把她比做“南斯拉夫的希拉里”,但与希拉里不同,她享有丈夫专一的爱情,有个温馨和睦的家庭。(孙玉庆)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