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印度改进武器装备扩充快反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4日 19:34 每日防务快讯网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2001年6月报道] 印度近期制定了《新快速机动战略》,要求加强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以求印军能实时向印度洋沿岸国家快速部署军队,同时还包括为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和越南提供保护伞。

  三军都有快反部队

  印度军队的快速反应部队(以下简称快反部队)采取在各军种分别建立的体制。陆军快反部队组建工作分两步,首先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将步54师改建为空中突击师,然后计划再组建一支同等规模的空中突击师,其具体编制是:师部下辖两个空中突击旅、一个伞兵旅、一个空降炮兵旅等。海军快反部队已于1987年2月正式成立,以海军陆战队为主体,还有一些技术后勤人员,该部队隶属于海军司令部,现有兵力约2000人。空军快反部队也在组建,由先进战斗机和运输机组成,主要包括两个“幻影”2000战斗机中队、3个米格—29战斗机中队和1个苏—30战斗机中队以及运输机和直升机部队组成。目前,印度快反部队主要部署和防御与巴基斯坦接壤的边境地区,整体作战能力十分有限。

  花巨资,买装备

  《新快速机动战略》是由印度国防政策与计划局在三军的协助下完成的,这份长达120页的战略规划认为印度目前的快速部署能力十分有限,规划敦促在未来的武器装备采购过程中考虑快速机动性,加强快反部队的武器装备建设。印度政府一些官员还提议设立一个独立的联合参谋长职位,联合参谋长高于三军参谋长,拥有联合防御部队的全部指挥权,这其中包括快速反应部队。

  为了提高快速反应部队机动能力,印度至少需要35架能够进行空中加油的远程作战飞机、3架预警飞机、200架攻击直升机和两艘航母。由于印度研制上述这些系统缺乏独立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因此,未来10年,印度至少需要200亿美元进口装备才能满足快反部队的需求。

  快反部队发展趋势

  随着印度投送能力、信息技术的不断增强,印度快反部队将朝以下方向发展:

  一是加强机动能力,保持高度战备。印度要求快反部队在一周内能部署到出事地区,并立即投入战斗。

  二是加强独立作战能力。快反部队往往是在突发危机的情况下先于其他兵力集团投入,战区条件复杂,可能得不到后续部队的及时增援,因此,印度要求快反部队能在各种复杂情况下保持较高的独立作战能力。三是在编制规模上保持适度,在武器装备上保持先进。从规模上讲,印度要求其快反部队占现役总兵力的10%左右,但在非常时期根据需要可以扩大快速反应部队的编制规模。与此同时,力争用最先进的武器来装备快速反应部队。四是采取平时分散管理、战时集中指挥的指挥体制。印度快反部队是由陆海空三军分别建立的,指挥和控制的难度都比较大。因此,今后,印度准备建立快速反应部队总司令部,以便统一指挥陆海空三军的快速反应部队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