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琼州海峡一货轮失事 12名船员仅1人获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4日 11: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琼州海峡救助值班的“德鲲”轮

图为“德鹏”轮的姊妹船“德润”轮

  7月1日,第3号强台风“榴莲”,肆虐我国南部海区,风力达12级,过往船舶纷纷就近避风抗台,救捞系统船舶在抗台的同时,积极做好救助遇险船舶准备工作。

  中午时分,航行于琼州海峡的满载石英砂(海南金海船舶运输公司所属的)的“金海鸥”货轮失事,呼救后立即与各方失去联络,船上12名船员生死不明。

  交通部广州救捞局获知险情后,立即指令在琼州海峡救助值班的“德鲲”轮从海口紧急出动赶往现场搜救。同时命令珠江口值班船“德鹏”、非值班船“穗救204”随时做好出动增援的准备。

  此时3号强台风正以每小时28公里的速度向搜救海区快速移动,其强台风中心距“德鲲”轮仅50海里,移动方向与“德鲲”轮航向刚好一致。搜救海区风力达到11级,浪浪高6-7米,“德鲲”轮剧烈摇晃,单边摇摆达38度,航速只有2节。救助船自身安全也受到了极大威胁,但“德鲲”轮全体船员致安危于度外,勇往直前,搏击风浪,在惊涛骇浪中向着强台风中心顽强挺进,终于在7月2日上午,抵达“金海鸥”遇难船现场,并在大风浪中展开搜寻。

  2日上午广州救捞局珠江口值班船“德鹏”轮奉命增援,并于晚23时抵琼州海峡并随即投入现场搜寻。此时,“德鲲”轮已经在大风浪中连续搜寻近10小时,舵机出现故障,船员们一边抢修一边坚持搜寻。7月3日晨“德鹏”轮在狂风暴雨中找到1名在海中漂流的“金海鸥”船员,并将其救起,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继续之中。(田景月 李军)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