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发言人称美中军事交流短期内仍然有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4日 11: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华盛顿时间7月3日晚上(北京时间7月4日上午),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海军准将克莱格-奎格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美中撞机事件已接受尾声、迫降于中方机场的美间谍机配件正在运回美国的途中,但美中军事交流与接触不太可能在短时间之内取得进展,可能仍然会控制在较为有限的范围之内。

  奎格利在谈到包括军事官员互访在内的美中军事交流时表示,撞机事件的结束并不意
味着美中军事接触会很快取得进展。奎格利表示:“我认为撞机事件的解决并不预示着美中军事关系会有所突破。”奎格利还表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目前正在对包括军事官员及平民互访在内的美中双边交流活动进行“一项一项地”详细评审。

  发生在4月1日的撞机事件导致美中关系几乎陷入僵局,美方态度恶劣,直到中方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释放了24名机组人员之后才表示向中方道歉,目前间谍机的配件正在运往美国的途中。

  与此同时,美中双方的高级政府官员均多次表示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希望这一事件不要影响到双方已经建立的关系。奎格利表示:“美中发展军事交流是重要的,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美方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将完全取决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决定。我们希望美中军事关系能够起到互惠互利的作用。”

  拉姆斯菲尔德本人在撞机问题发生后态度较为强硬,在最近前往欧洲访问时他还对记者表示撞机事件发生后美方几乎断绝了与中方的所有军事关系,但随后拉姆斯菲尔德也批准了若干项美中军事互访以及人员交流活动。奎格利表示:“我不清楚拉姆斯菲尔德最近是否又批准了新的美中军事互访活动,但我认为他的意向是至少在近期会对任何一项美中军事交流活动进行严格审查。”

  在被问及撞机事件解决之后一段时间美中关系是否会恢复正常时,奎格利表示华盛顿将以一种务实的态度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一个影响力日益增强的经济和军事大国。奎格利说:“事实是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相信美中能够在某些领域取得一致,当然我们也会在某些领域存在分歧,所以我们在处理分歧时有必要就事论事,以有利于双方的利益为基础。”

  在谈到将被重新组装的EP-3间谍机时,奎格利表示美国政府仍然计划尽快将这架间谍机组装以使其重新开始服役。(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