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交学院教授赵玉璠博士:为军用越野车插上翅膀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4日 07:18 解放军报

  ●郭玉党  叶贵先

  1999年7月,我国某海滨地带。

  某部大型海岸炮击演习就要开始。不料,演习前夜突降暴雨,使原本松软的细沙地更加泥泞难行。演习车辆刚刚驶入演习场就越陷越深,无法行驶,使火炮牵引车不能进入预定
炮位。指挥部当机立断,调来了一辆装有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的越野车,只见驾驶员将气压调整到约0.7个大气压后,顺利驶入泥沙地,将陷入沙地的车辆逐个“救出”并送入预定炮位,保证了演习的正常进行。

  这种装有充放气系统车辆的主要研制者,就是军事交通学院教授赵玉璠博士。

  军中博士与CTIDS结缘

  1986年,赵玉璠博士毕业,怀着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走入军营,走上了军事交通学院的讲台。

  在一次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赵玉璠看到装有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的五十铃越野汽车时,便询问这个系统的性能和有关资料。不料,日商却露出鄙夷不屑的神情。赵玉璠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

  赵博士从一份资料中了解到,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一些汽车厂和科研单位就曾研制过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但均没有获得成功。主要原因是关键技术没有很好解决。几十年过去了,拥有这一技术的美国、德国、俄罗斯、法国使这一技术逐步得到了发展,而中国依然是空白。一位多年从事军车发展研究的老专家对赵玉璠说:“我国军用越野汽车太需要这一技术了,攻克难题全靠你们了!”

  他暗暗发誓:“一定要用聪明才智,使祖国拥有这一技术!”从此,赵博士与被称作“CTIDS”的充放气系统结下不解之缘。

  攻克关键技术

  从1990年起,赵博士和课题组的同志一起,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的研制中。

  为了给课题立项做好技术准备,赵博士每天早晨6点准时工作,晚上12点以后休息。除了上课、睡觉,他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研究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一个个技术难题。一次次的试验、一次次的失败,又一次次的改进。长期超负荷工作,使他患上了心脏病,同事、亲属纷纷劝他注意休息,他却坚信:“成功就在奋斗拼搏之后。”1991年7月的一个晚上,他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来到实验室,在做好各项准备后,赵博士熟练地把电钮转到系统充气时,压力表显示轮胎气压徐徐上升;当电钮转到系统放气时,轮胎气压立刻缓缓下降。试验终于成功了!转动的轮胎阀喷出的气体吹走了赵博士身上的疲劳,吹走了他心中许许多多的酸甜苦辣。

  然而,实验室里的成功并不等于实践上的成功。更艰巨更关键的还是在整车试验上。

  1992年暑假,赵博士和他的同事,带着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到全国各地做实车试验。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行程数万公里,试验数百次。该系统不仅经受住了静态功能和保压试验,而且经受住了行车动态功能试验及各种季节、各种地形、各种路面、各种复杂环境条件下的全负荷试验。

  向新目标冲刺

  1997年,赵博士带着他的CTIDS系统参加国家部级技术鉴定,专家的评价是:该系统的寒区适应性试验、可靠性试验、海沙滩及沼泽地试验和部队使用表明,系统可移植性好,工作可靠,能在静态和行驶中自动检测和调节轮胎气压,可明显提高越野汽车在松软地面上的通过性,填补了我国该项技术的空白。

  赵博士介绍说,这一系统解决了五项关键技术,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实现了操作的智能化。驾驶员打开汽车电源后,如有故障就会自动显示,确认完好后显示“Hello”。如果装有该系统的军用越野汽车受到敌人电子干扰,该系统还备有手动操作装置,保证驾驶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完成操作。

  目前,该系统已在导弹发射车、导弹运弹车等多种越野车上试装成功,并得到了有效应用。赵博士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向新的目标冲刺。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