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历史昭示着明天--记花冈诉讼案和解后首次悼念仪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日 07:13 新华网

  新华网大馆(日本)7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焕利

  在日本潮湿闷热的梅雨季节,56年前不堪忍受日本军国主义者残酷压迫而英勇起义的中国劳工幸存者,应邀来到了矗立在日本秋田县大馆市花冈町十濑野公园墓地的中国殉难烈
士纪念碑前,沉痛悼念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者铁蹄蹂躏而死难的弟兄们。

  中国劳工幸存者李绍海怀着悲愤的心情,代表所有幸存者和死难者遗属在悼念仪式上致悼词:“来到充当劳工的旧地,50多年前不堪回首的往事涌上心头,惨不忍睹的情景在脑海翻滚,我们近千名难友在鹿岛建设公司的棍棒皮鞭下,在极为恶劣的条件和非人的待遇下,从事极为繁重的劳动,受尽了压榨奴役。在1年多的时间里,400余名难友惨死于花冈。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终于在1945年6月30日举行了震惊世界的花冈起义。”

  随着李绍海的悼词,13名中国劳工幸存者和21名遗属都忍不住放声痛哭起来,参加悼念仪式的全场300多名日本各界人士也发出一片呜咽声。

  李绍海说:“为了妥善解决花冈事件,经过10余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日本友好人士和爱国华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1990年的《共同声明》的基础上,于2000年11月29日同鹿岛建设公司达成了和解。沉冤55年的血泪史第一次有了一个是非分明的说法,使正义得到了伸张。长眠在花冈的难友们,让我们向你们报告这一迟到的胜利消息吧!”

  日本于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日本友好人士和爱国华侨很快就揭露了花冈事件的真相。1950年1月11日,日本《华侨民报》刊登了花冈惨案真相。同年4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对花冈矿山大惨案的声明》。郭沫若在声明中愤怒指责日本在投降5年后,却仍对这一惨案处之泰然。

  1954年和1957年,以李德全为团长、廖承志为副团长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两次访问日本,并亲赴花冈悼念中国劳工殉难者。此后,1963年11月24日,花冈当地的人民为了永远不忘记侵略战争给日中两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在花冈町十濑野公园墓地为花冈惨案中国死难者树立了一座高大的中国殉难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的后面刻着416名殉难烈士的名字。从此,当地政府每年6月30日都在这里举行有各界代表参加的悼念仪式。

  悼念仪式一结束,13名年迈的劳工幸存者和21名遗属立刻围在纪念碑周围,纷纷拿出他们从祖国家乡带来的祭品;他们登上纪念碑的底座,寻找自己的难友或父亲的名字……

  今年6月30日的悼念仪式却与往年不同,花冈惨案在半个多世纪后终于是非分明,鹿岛建设公司也首次派代表参加了这里的悼念仪式。当记者问到这位代表有什么感想时,他表情严肃地说,在当年日本政府的侵略政策下,鹿岛公司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他向受害者表示道歉。

  为了让惨痛的历史永远昭示着明天,长期以来一直为花冈事件而奔走呼号的日本友人和华侨已着手准备在当地建立一座花冈纪念馆,并且为此在今年的6月30日成立了“呼吁建立花冈纪念馆实行委员会”。该委员会委员长川田繁幸当晚在酒会上致辞说,花冈诉讼案虽然和解了,但过去的事实依然存在,我们绝对不能忘记。无视过去,就意味着要重犯过去的错误。现在,日本一些缺少良知的人企图用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来掩盖过去,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因为破坏日中友好是违背大多数日本人愿望的。(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