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对俄罗斯未能如期从格撤军表示不满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日 00:4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日电(记者谢荣)格鲁吉亚1日对俄罗斯未能在7月1日之前向格移交古达乌塔军事基地表示不满。

  据俄塔社报道,格鲁吉亚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西哈鲁利泽当天在首都第比利斯说,俄罗斯此举违反了1999年11月格俄双方在伊斯坦布尔达成的协议,没有履行在7月1日之前从古达乌塔军事基地撤军的承诺。

  格俄双方日前在第比利斯就有关撤军问题进行了谈判。俄方在谈判中要求暂时留下300名俄军人以保护古达乌塔军事基地的一些设施,但遭到格方的拒绝,双方因此未能按期签署有关移交古达乌塔军事基地的法律文件。

  俄罗斯在格鲁吉亚有4个军事基地,分别位于瓦济阿尼、古达乌塔、阿哈尔卡拉基和巴统。根据伊斯坦布尔协议,俄应在今年7月1日之前关闭在瓦济阿尼和古达乌塔的两个军事基地。俄已自2000年8月1日起从瓦济阿尼撤出了部分军事装备。根据协议,双方应在2000年底前确定俄最后撤军的日期,但至今双方未能就此问题达成一致。

  此间媒体认为,俄罗斯不愿意从格鲁吉亚撤军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对高加索地区的密切渗透有关。俄担心撤军将对俄的地缘和国家安全利益产生不利影响。(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