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最高能强子对撞机2004年投入使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1日 10:4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30日电(记者卢苏燕)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卢恰诺·马亚尼近日宣布,该中心20个成员国6月中旬开会决定,投资15.2亿欧元的欧洲LHC超高能强子对撞机将于2004年4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这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建造的能量最高的质子-质子对撞机。

  据此间媒体报道,LHC超高能强子对撞机的隧道周长为27公里,能量为7太电子伏,远远超过其他所有已建成对撞机的能量。根据设计,它能够让质子以每秒4000万次的频率相互
碰撞,从而使质子发生爆炸,形成新的粒子。物理学家们期望能够藉此发现黑格斯粒子等其他新粒子和新现象,了解物质在极小状态(10的负18次方米)时的结构、组成和法则,并最终揭示宇宙形成的秘密。

  对撞机是一种加速器,它的作用是同时加速两种粒子,使它们沿相反方向运动并被加速,然后在固定位置上发生碰撞。目前世界上的高能加速器中对撞机占多数,有正-负电子对撞机、质子-反质子对撞机、质子-质子对撞机和电子-质子对撞机。美国曾计划建造能量为40太电子伏、周长为87公里的超级超导质子-质子对撞机,但由于耗资太巨大,被美国国会否决。

  LHC超高能强子对撞机建设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国际合作。除欧洲核子研究中心20个成员国外,几乎全世界所有在此领域拥有经验的国家和地区也都参加了这一项目,其中包括日本、俄罗斯、中国以及放弃自己超高能对撞机建设计划的美国。(完)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