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民向往美好生活 “红杏”穿破塔利班“铁墙”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30日 12:48 北京晨报

  自塔利班5年前控制了阿富汗政权后,在阿富汗实行了非常严酷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统治。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充满了禁忌:被重重纱布包裹的妇女只准露出两只眼睛,不得参加任何社会活动或受教育;男人不得剃胡子或理“美国式”的头发;小偷要被砍去手指;如果每天祈祷的次数不到5次,就会被关进监狱;除少数涉外饭店外,其他任何地方的游泳池都被封闭;不得拍照或画画;旅馆、饭店除宗教歌曲外,其他音乐一律不得播放;甚至放风筝、在公共场合大笑都有可能被关进监狱。

  5年过去了,塔利班的层层禁令被执行得怎么样呢?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最近对阿富汗进行了两周的访问,在那里他看到的却是一些独特的“风景”。

  “泰坦尼克”发型很风靡

  在喀布尔,艾哈迈德兄弟开了一家理发店,前来理发的年轻人每天都会排成长队,因为这家理发店能理一种名叫“泰坦尼克”的美式发型。原来,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的热潮也吹到了阿富汗,而男主角的扮演者迪卡普里奥更是青少年们崇拜的对象,他们尤其对他的酷哥发型情有独钟,并且给这种发型起了个名字叫“泰坦尼克”。然而,这在塔利班眼中可是犯大忌的。艾哈迈德兄弟中的老大因为自己的手艺已坐过两次牢,但生意就是生意,只要生意红火,能赚大钱,即使多坐几次牢,又能怎样?塔利班拿他们是一点辙都没有。

  彩色照相禁而难止

  在阿富汗与伊朗边界的海拉特市,一个照相馆的店主穆斯塔法每天都在干着犯法的事情。按照塔利班的法令,穆斯塔法只能拍护照用的大头相,但在他照相馆的后院却有一个专门的暗室,在这里穆斯塔法冲洗了大量市民在婚礼或家庭聚会上的彩色照片。不仅如此,在穆斯塔法的柜台上还摆着摄像机和彩色胶卷出售。穆斯塔法曾为一个顾客的私人聚会摄影,结果被巡逻的塔利班警察抓个正着,警察把他的摄像机摔了个稀巴烂,并让他坐了两天牢。但这却无法动摇穆斯塔法的决心。“我们当然会违反禁令,塔利班无法控制一切。”

  高跟鞋行情不错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经常会发现放风筝的小孩子和嘴里叼着外国香烟的塔利班士兵。计程车司机的录音机里响着伊朗的流行歌曲。爱美的妇女虽然不能暴露身体的曲线,但她们厚厚的长袍下露出的时髦高跟鞋却可以让人们体味到那份女人风情。虽然塔利班明令禁止,但在鞋店里伊朗产的高跟鞋仍旧被摆上显著位置,并且行情不错。艾哈迈德说:“我们不准做的事情太多了,但我们还是照做不误。”

  塔利班士兵想出国

  塔利班士兵中对塔利班政权的不满也在与日俱增。22岁的穆罕默德在被问及他是否支持塔利班政权时说:“我们在为真主而战。”口气中带有一丝讽刺的意味。他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拿到阿富汗护照,那时他就可以去巴基斯坦,甚至到欧洲去。的确,塔利班士兵每月的生活费才只合1.2美元,就这点钱连肚子都难吃饱,更别提要享受生活了。

  地方领导想让女儿读书

  不仅是塔利班士兵,就连塔利班政权高级领导层内部,要求改变现行强硬政策的呼声也开始高涨,温和派希望能采取一些缓和政策,以换取联合国放松制裁。

  据在阿富汗的一个瑞典救援组织的负责人说,一些塔利班地方领导人已经开始与该组织接触,希望能在他们居住的地区开办学校,好让他们的女儿们也有受教育的机会。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妇女革命联合会的负责人萨吉达说,塔利班政权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都有所松动,不过“即使他们放松了政策,那也不是因为他们的想法有所改变,而是因为阿富汗人民的全体反对,包括女人和男人”。阿富汗人民虽然经过常年战争的蹂躏,仍对生活有着美好的梦想,这是塔利班永远都不能扼杀的。周松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